“双创”看北京 政策创新红利不断释放

2016-10-12 13:4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创响中国 创享未来】“双创”看北京 政策创新红利不断释放

——千龙网·中国首都网第二届全国双创活动周系列报道

【编者按】周虽旧邦,其命维新。创新是中华民族的魂魄,是时代进步的最强音。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开展以来,一系列创新创业之举如雨后春笋般兴起,如今正形势蔚然,这为我国经济体注入了新经济,带来了新动能。在第二届全国双创活动周来临之际,千龙网记者走访了双创高地北京会场,踏入中关村、亦庄等地头,聆听这里的创业故事,感受这里的创业激情,通过图文频全方位多方式多端报道这里正发生的壮丽激盈的一切。

千龙网北京10月12日讯 10月12日,第二届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简称“双创周”)北京会场主题展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拉开帷幕。本次展览以“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为主题,展示内容分为五个板块:构建创新创业新生态、引领新经济澎湃新动能、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创业文化和双创活动以及室外展示的创业服务机构,共195个项目,其中成立5年内的项目135个,占70%;今年新参展的项目185个,占95%。新产品75个,新技术64个,新模式24个,新业态32个。涉及人工智能、新材料、生物技术、节能环保、智能机器人、互联网+等前沿技术和产业领域,通过项目来展示双创一年来的新亮点和新趋势。

国务院发布的大力推进双创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和加快构建双创支撑平台的指导意见、公安部人才出入境政策20条、工商行政管理改革19条、药品监管及产业发展12条、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等政策、措施相继出台,成为双创蓬勃发展重要推动力。

在北京石墨烯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筹)的站台,有着“新材料之王”称誉的石墨烯,看起来轻如鸿毛,1立方米仅有0.77g,但却强似钢铁、柔如皮筋,断裂强度比最好的钢材高200倍。成立于1956年的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经过多年自主研发,在石墨烯应用领域形成了40多种新材料产品,其中石墨烯隐身材料、石墨烯高温合金材料、石墨烯铝合金材料为国际上首次发明。为了促进产业化,2016年,北京市与航材院联合成立石墨烯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北京石墨烯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并预留部分股权,探索建立核心团队股权激励机制。

学油画的“文艺青年”孟炳淋毕业后选择扎根大山,在密云县学艺厂村当一名村官,村里板栗、核桃、蜂蜜、柴鸡蛋等土特产销路单一、卖价低廉。看到政府鼓励创业,他借债在网上开了一家特色山货店,同时拓展线下销售渠道。不到一年,他已帮助村民外销了超过6万元的山货。2015年初成立北京不老尚品农业科技公司,目前业务覆盖区域2个乡镇、10个行政村庄,拥有5000+社区客户,累计销售200余万元,帮助区域30余户村民人均增收上万元。

有一个参展的名为“小笨鸟”的跨境电商平台,虽然晚于市场上的大多数跨境电商平台,但它却另辟蹊径搭建了一个整合平台,为出口电商和消费者搭建了“平台中的平台”。目前,小笨鸟电子商务平台已成功对接45个国家的75个网络站点,覆盖全球几十个国家的近20亿人口,打造全球性网购“平台中的平台”。受益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小笨鸟”设立海外运营中心,从线上延伸到线下,形成“当地电商平台+当地运营中心+中国产品”的销售模式。小笨鸟每分钟向全球发布69个商品,每小时产生570个订单,2015年出口额4.02亿美元,2016年1-8月出口总额52亿美元。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