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国行版Note7召回具体细则仍未定

2016-10-13 08:06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11日,三星公司宣布暂停销售并召回全部的国行版Galaxy Note7手机,共计19万台设备。目前,各大电商已经全面下架Note7,线下实体店也在逐步撤下摆在柜台中的Note7。不过,三星方面表示,具体的召回细则还未出台,用户只需留意官网的后续通告即可,具体时间也尚未明确。

三星公司11日下午发布公告称,决定主动在中国大陆地区停止销售国行版Note7产品,并召回在中国大陆地区销售的全部国行版Note7产品。据悉,此次召回事件涉及超过19万台设备。

不过,三星目前还未出台具体的召回方案。三星表示,已经积极主动地与相关政府部门进行了沟通,“我们保证,将竭尽全力确保相关措施的实施在方便且有效率的情况下进行”。知情人士称,由于涉及的消费者众多,方案的制定仍需时日。并且三星方面还需要向国家相关部门备案后,才可以执行具体的召回方案。由于Note7是存在起火安全隐患的硬件,因此召回的方式需要保证绝对安全,比其他商品的召回更加复杂些。

目前,在包括京东、天猫、三星官网等多个电商渠道,Note7都已经下架,而线下店也在逐步撤下原本摆放在柜台中展示售卖的Note7,同时等待具体的召回措施。

那么已经在国外进行召回的Note7具体是如何操作的呢?据美国媒体报道,三星支持用户通过线上和线下两种方式寄回给三星。线下方式为直接送到实体专卖店,线上购买的用户可以直接邮寄回三星。

为了回收Note 7这一特殊、危险的智能手机,三星电子发放了具有防火、防爆性能的特殊包装盒。据报道,这个专门制造的包装盒内部涂有大约1英寸厚的陶瓷纤维纸复合材料,具有良好的防止燃烧性能。在这个回收包装盒套装工具中,三星提供了一个详尽的包装指南说明,还备有一个热隔绝盒子、一个防静电袋及一双手套。用户需要根据该包装指南,为Note7套上这些防火包装。虽然该包装盒的外观看起来与普通的包装盒类似,不过在该包装盒上有明确的说明“专门用于存放损坏或者有问题的锂电池产品”,并禁止使用空运运输。三星电子的相关说明中还提到,这些包装盒和其中物品的存放场所,附近必须有消防部门,以便发生火灾时进行扑灭。文/本报记者 温婧

相关新闻 中消协:三星不得以缺发票为由拒绝退货

昨天,三星公司表示尚未对10月11日起召回在中国大陆地区销售的全部SM-N9300 Galaxy Note 7数字移动电话机出台召回细则。昨天上午,为了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中国消费者协会表示将监督三星公司做好召回工作,并提出消费者退机或者换机,三星公司不能以手机有损,包装或附件不全、有损、缺乏发票等为由拒绝召回。

中消协就召回提出9条要求:消费者退机或者换机,三星公司不能以手机有损,包装或附件不全、有损为由拒绝召回;消费者如持有的是合约机,应享有同等的被召回的权利,且三星公司不应在合约机与话费之间的计费标准上做出不利于消费者的规定;消费者选择退机的,三星公司应在合理期间内提供备用机,供消费者正常使用。

消费者选择退机时,如缺乏发票等凭证,三星公司有义务对应自身销售记录,后台激活记录查询确定,履行召回义务,不得以此为由拒绝退货;消费者选择换机的,三星公司对其他型号手机的计价应合理,且应在更换时提供全新的三包凭证,对购买凭证(发票等)做出明确有效的更正。三包有效期自更换之日起重新计算;在消费者退机或换机过程中,三星公司应为消费者提供数据存储转换服务,并做好保密工作。

消费者因配合本次召回所产生的产品邮递费用由三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承担;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四条规定,本次召回中,三星公司所承担的应是运输等必要费用,不应局限于邮递费用;三星公司应向发生爆炸问题的消费者致歉,并依法赔偿消费者损失。

国家工商总局消保局负责人12日就三星Note7手机燃损事件表示,希望三星公司切实承担起跨国企业的社会责任,妥善做好手机召回的后续处理工作,维护好中国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据介绍,三星Note7手机发生燃损事件后,工商总局多次与三星公司了解沟通相关情况,并于9月23日上午约谈了三星(中国)公司有关人员,提出要在查清问题的基础上,实事求是地解决中国消费者的合理合法诉求,避免差别对待不同国家消费者。记者 王薇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王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