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片场CEO:短视频行业如何通过微博赚钱?

2016-10-13 14:24 新浪科技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新片场CEO:短视频行业如何通过微博赚钱?

新片场CEO尹兴良

新片场CEO尹兴良

新三板上市、阿里巴巴和红杉投资、估值6.7亿……很难想象,一家刚刚成立4年的公司,头上顶了诸多创业企业梦寐以求的光环,而它最新得到的title,是微博战略合作伙伴,而且是唯一一个被微博在财报中提到的MCN公司,它就是“新片场”。

尹兴良,公司的创始人、CEO,88年生人的北邮高材生,2012年,他和朋友成立了V电影网站,希望成立一个社区,让影视爱好者和创作人能够来这里交流作品并寻找灵感。随着市场和用户规模的不断扩大,新片场逐渐转型成为一家视频孵化平台。

2015年12月,新片场挂牌新三板,走上了正规化发展道路,尽管行业内外对这家新兴公司十分的看好,但作为视频行业的通病,亏损依然是尹兴良不得不面对的一大难题。

不过,就在短短几个月后,他似乎找到了一把解决问题的钥匙,那就是——微博。

与微博结缘

2016年春节后,一个很偶然的机会,尹兴良和微博的几位管理层坐到了一起,大家畅谈短视频行业的发展,双方的想法惊人的相似,都认为短视频行业会在近两年迎来爆发性的增长,而这也成为双方合作的基础。

尹兴良当时谈到,国外有所谓MCN的概念,新片场老早就想在国内做MCN,但是苦于国内并没有MCN的产品形态。而在微博上,短视频已经风生水起,从产品形态上看,微博已经从Twitter慢慢融入了很多YouTube的元素,虽然国内很多视频网站说自己像YouTube,但实际上微博才是最像的。

当时的微博,已经在行业垂直化的道路上初获成效,很多行业中小V迅速崛起,用户越来越习惯来微博上寻找自己所喜欢的内容,而微博也需要更多的专业内容提供者,双方在合作上一拍即合。

一次简单的会谈,让彼此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让尹兴良坚定了在微博上发展短视频的决心。会谈后不久,新片场上线了一档饮食栏目《魔力美食》,这是专门针对微博用户打造的短视频栏目,从选题到节目形式都适合微博的传播。这档栏目到现在上线三四个月,粉丝已经超过100万,每条视频都获得了很高的转发和评论,成为微博热门榜的常客。

6月,微博召集行业头部公司举行闭门会议,共同探讨行业的未来,探讨规则的建立。“后来我们还一起去美国,实地考察美国的MCN公司,包括一些网红企业,学到了很多东西,”尹兴良回忆道。

6月16日,微博在上海举办了超级红人节,并公布《2016网红生态白皮书》,其中特别提到了视频MCN模式。这也是微博正式向外界传达了要像YouTube一样做平台的声音,微博有着这样的规划:“微博不仅不做内容,也不做一些偏重的服务,严格意义上就是传播和关系这两层:传播有推动力的信息,推动有传播力的关系。”

“微博这帮哥们的执行力还是蛮强的!”尹兴良在采访中感慨,从最初的见面到6?16的公开,只有短短两三个月,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微博不仅做出了决定,还制定了整套规则和扶持计划,这是之前没有想到的。

只有在微博上,短视频才能挣到钱

视频行业亏损是常态,短视频更甚。在接触微博之前,新片场的主要发布渠道是视频网站,长视频可以获得发行费用,但是短视频要想挣钱,只能靠广告。“在PC时代,大家是比较苦逼的,视频网站的分成没几个钱,而微博由于产品形态的问题,只能发布一些视频网站的链接,效果也不是很好。”尹兴良回忆起当初的日子,感慨颇深,“直到2015年、2016年,微博有了秒拍,短视频可以在微博上直接看了,微博上的数据越来越好,大家发现这类内容在微博上特别容易涨粉,一个号很快就能成长起来,这时候很多人都开始把精力放在了微博上。”

为什么选择微博?因为微博真能让你挣到钱。微博上一个二、三百万粉丝的大V,就不愁赚不到钱了。尹兴良这样描述对微博的看法:“微博的商业生态非常的完善,它是真的让平台上面的玩家能够赚到钱、甚至赚到大钱的,这在整个中国的互联网领域里总共也没几个,大多数平台都是要自己先挣到钱,然后才考虑让玩家挣钱。”

“微博是天然具备广告生态体系的平台,就是你只要内容做得好、有粉丝,就会有很多人不断的给你发私信,想要在你的账号上投广告,这点是挺好的。”

“当然,微博自己赚不赚钱我们就不管了,但它一定要活着。”尹兴良笑着说。

新片场目前主动找上门的客户,源自微博的占比高达80%-90%,成交率能达到一半左右,是公司短视频领域的重要广告来源。以《魔力美食》为例,在微博上运作了几个月的时间,已经做了几次植入广告,实现了盈利,短视频产品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实现盈利是相当不容易的。

然而,在微博上也并不是“躺着就把钱赚了”。微博发展至今,已经形成了一套完善的体系,微博并不操心这个生态的平衡,因为上面的玩家会替他们操心。以广告为例,如果在微博上传播特别硬、质量特别低的广告,是没有效果的,用户不会去看,不会去转,很快就会被淘汰。而像薛之谦、新片场这样的广告,其实是很好看的,用户会主动去传播,而创作者在做的时候也需要花费更多的心思,如何挖掘产品的价值,如何不伤害用户,这就推动着微博上的广告不断升级。

什么样的短视频能在微博上挣到钱?尹兴良认为很简单,那就是大家喜欢看的,原创的优质内容。在尹兴良看来,能够在微博上走红的短视频有很多,它们有一些共性。首先,一定要具备传播性,而且是在微博上的传播性,结合热点、有话题性;另外一种方法,要能引发共鸣,一个很简单的内容,你拍的很唯美,就会在微博上很火。

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在尹兴良看来,微博其实最核心的想明白了两点:一是自己不做内容;二是不和个人签约,而是和机构签约。这两项确定之后整个产业链逻辑就很清晰了,最基础的是视频创作者,中间加一层服务和运营机构,最上面是微博来管理流量,通过这样的方式就把整个生态体系建立起来了。

“微博很聪明,他们把脏、乱、差的活都给我们做了”尹兴良开玩笑的说,“我们之所以能干这个活,也是需要比较强大的运营能力的,我们内部会把这些我们的合作伙伴分级,不同级别的合作伙伴匹配不同的运营资源,这个其实是一个强运营的活。”专业的人去做专业的事,新片场是创作社区起家的,特别合适去运营这些平台上的创作人,跟他们一块产生内容,并且帮他们商业化,微博有着长期的粉丝运营经验,知道用户最喜欢看什么,所以与微博的合作就会比较舒服。

尹兴良介绍,作为一家MCN机构,新片场在签约一个账号或IP后,主要要做3方面的工作:首先,肯定要帮助他们招商、实现商业化;第二,要运用资源帮助他们推广,比如说匹配微博上的一些资源;第三,就是帮助他们做内容上的提升。

未来,新片场还会在商业化方面做更多的探索,例如为IP推出自有品牌电商、与电商类伙伴合作等等,这些都已经在执行或计划之中。然而目前内容IP的电商化转型在国内并没有先例,需要专业的机构和团体进行探路,新片场无疑已经走在了这条路上。

新片场孵化了一个名为“造物集”的项目,微博粉丝已超过百万,已经单独成立了公司。尹兴良介绍称,“造物集是我们整个孵化非常典型的一个例子,从我们社区中寻找创作人,我们在微博上把他推火,投资让他做内容,同时内容除了广告之外我们做自有品牌的电商。整个过程我们自己在摸索,希望先把这条产业链摸索出来,再去想怎么去优化产业链上合作伙伴的合作方式。”

就在9月初,新片场刚刚宣布完成新一轮由天星资本领投、B轮投资方红杉资本跟投的C轮7000万定增,估值已达6.7亿人民币。尹兴良透露,完成C轮融资后,公司会在产业链上下游加速布局,发掘并孵化更多优秀的年轻创作力量,与此同时,也会更好地运用微博等新媒体平台。

新浪科技 刘安妮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