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模式不成熟 缺乏核心技术 VR产业发展需突破多重障碍

2016-10-14 08:38 中国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商业模式不成熟 缺乏核心技术 VR产业发展需突破多重障碍

近两年,VR(虚拟现实)发展一路高歌,今年还被誉为虚拟现实产业的元年,不管是创业者、企业还是投资人纷纷蜂拥而至。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虚拟现实是有着巨大潜力的新兴产业,需给予高度重视。然而,我国虚拟现实产业的未来发展仍需突破多重障碍,政府、企业、科研院所应共同努力。

虚拟现实产业处于起步阶段

虚拟现实指利用现代高科技创建虚拟环境,用户可以使用特定设备与虚拟环境互动,产生身临其境的效果。

据业内人士介绍,虚拟现实产业界将虚拟现实技术分为三类: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和混合现实。虚拟现实是创建一个完全虚拟的环境,让用户避开现实环境的干扰,完全沉浸于虚拟环境的体验中;增强现实是把虚拟信息附加到用户看到的现实环境中,以增强对现实环境的体验;混合现实是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的综合。

目前我国企业主要围绕虚拟现实技术进行研发和生产。增强现实和混合现实技术由于研发难度大,软硬件性能要求高,资本投入大,在当前商业化条件不成熟的情况下,主要应用于军事等特定领域。虚拟现实技术各方面的要求相对较低,应用范围广,商业化条件成熟,因而资本投资和创业团队更倾向于虚拟现实技术。

这个产业潜伏着巨大的机会。据iiMedia Research统计,2015年,我国虚拟现实产业市场规模为15.4亿元,预计今年可达56.6亿元,增长率高达268.3%,到2020年预计达到556.3亿元,发展潜力巨大。2016年也被认为是虚拟现实行业真正的元年,行业内生态环境、产业链都已经初具规模。

我国在“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支持虚拟现实产业的发展,随后,4月份工信部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发布《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白皮书 5.0》,呼吁国家尽快启动虚拟现实研究,建立标准体系,规范行业发展。在利好政策推动下,我国涌现出大量虚拟现实创业团队,其中百度、腾讯和阿里巴巴三大互联网巨头纷纷布局该产业。

总的来看,目前产业内初创企业较多,规模仍未发展起来。速途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国内58.6%的虚拟现实项目只完成了天使轮融资,30.2%的项目完成了A轮融资,说明大部分仍处在初创阶段。从用户规模和产业来看,目前国内虚拟现实产品的用户规模小,销售产品以VR眼镜为主。在目前消费水平下,虚拟现实产品属于中高端消费,应用范围小,主要集中在影音游戏领域,用户普及度低且规模小。中国VR产业发展研究报告课题组的调查显示,2015年购买过虚拟现实产品的用户仅有96万人,且大部分倾向购买VR眼镜。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周明全明确表示,我国虚拟现实产业当前仍处于起步阶段。

不容忽视的行业问题

尽管有人表示,在这次虚拟现实的产业大潮中,中国有望领跑美国成为全球翘楚,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VR寒冬论”也在甚嚣尘上,这从资本投资流向方面看已经比较明显。36氪研究院的统计数据显示,从2015年年底开始,VR领域爆发,融资规模蹿升至近9亿元,比前三季度总和还要高。2016年第一季度,总融资规模达到8.16亿。

但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形势发生了变化。据统计,今年第一季度,国内有18家VR创业公司获得了融资。到了二季度,这个数字缩减到四五家。从所有获得融资VR创业公司来看,获得亿元级别融资额的项目仅有7家。而在个别项目上,资本已经退出。

中国虚拟现实VR产业基地创始人胥清皓表示,中国虚拟现实产业发展前途是光明的,但目前面临的问题也不容忽视。

第一,产业链未成型,缺乏核心的零部件、软件等。虚拟现实的核心技术主要集中在传感器、芯片等零部件中。我国虚拟现实企业主要从终端设备、内容等产业链中下游环节进行布局,虽有少数企业涉及核心环节,但投入低,规模小,与国外企业相比,竞争力不足。

第二,整体技术研发不成熟,缺乏核心技术,自主知识产权未成体系。政府和企业对虚拟现实产业发展关注不足,没有建立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和科研体系,导致专业人才缺乏,科研成果少。同时,版权保护缺乏,产品同质化严重。知识产权拥有者难以通过法律保护自身权益,导致某一个内容项目流行起来后,都会出现大量抄袭、模仿的内容,产品出现同质化,严重影响了产业的创新发展。同时,创业者不愿将资源投放于内容开发,更倾向于做应用平台和设备生产,容易引起产业结构畸形发展。

第三,虚拟现实的有效呈现对硬件性能要求高,推高了硬件设备成本,因而产品价格较高。当前国内用户受教育程度较低,市场普及面较窄,消费需求未被完全激活。个别企业为尽快布局产业,生产廉价劣质的低端山寨品,不仅使消费者体验较差,还对整个产业造成伤害。

第四,缺乏成型的商业模式。目前我国虚拟现实技术商业化变现的模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企业生产出售终端设备,如头盔、眼镜盒子等,而后线上对体验内容收费;另一种是线下虚拟现实体验馆,顾客单次付费体验,主要是影音和游戏,更多属于产品推广。由于我国消费者对平台内容付费的消费意识不强,商业化模式的盈利点少,许多虚拟现实企业生存困难,阻碍了产业创新。

多措并举助力产业健康发展

工信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高级工程师张放认为,为促进虚拟现实产业健康发展,政府、企业、高校等多方需要共同努力,采取措施促进产业的健康发展。

首先要加强规划指导,构筑完整产业链。了解国内外市场动态,制定虚拟现实产业发展规划,明确发展目标。推动产学研结合,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打通虚拟现实产业各个环节,构筑完整产业链。研究设立虚拟现实产业专项基金,加大对新创企业的财税扶持。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放宽对虚拟现实技术、内容的审批限制。

其次要加快技术专利布局,掌握核心专利技术。加快规划虚拟现实技术的专利布局,在核心零件、基础软件等产业链的关键环节加大研发投入,建立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体系,占领产业链的核心位置。培养消费者为内容付费的消费习惯,增强消费者使用正版的自觉性,为新型商业模式发展提供市场基础。建立以应用为核心向产业链上下游辐射的商业模式,推动跨领域应用发展,重点关注医疗、教育、军事、娱乐等领域的应用,使之产生示范效应。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加大执法力度,严惩侵权行为,保障虚拟现实从业者的知识产权权益。

再次,增强产业人才力量。建立高素质人才引进机制,加强对国内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的扶持,设立相关的项目和专业,培养本土高素质人才,为虚拟现实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最后,要建立虚拟现实产业标准体系,规范市场行为。联合政府、企业、高校三方,根据我国市场实际情况建立完善的虚拟现实产业标准体系,提出严格的硬件设备标准要求,推动虚拟现实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大力发展虚拟现实行业协会、组织,充分发挥产业联盟等行业组织的作用,联合企业共建开放的产业服务平台,实现整个产业的互联互通。鼓励成立地方虚拟现实行业协会组织,根据不同地方的实际情况,为企业研发、生产、销售提供支持,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虚拟现实产业生态。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