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或不再提电商口号 马云:未来瞄准新“五通一平”

2016-10-14 09:23 光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阿里或不再提电商口号 马云:未来瞄准新“五通一平”

昨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2016杭州·云栖大会”发表演讲提出,未来30年是人类社会翻天覆地的30年,“电子商务”这个词将被淘汰,新“五通一平”会深刻影响世界。

实体零售一度遭遇电商冲击,但当电商红利消褪,又将有新零售新模式引领潮流。昨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杭州云栖大会上表示,“电子商务”很快将会被淘汰,取而代之的是以数据作为新能源,计算作为新技术,由此引发的新零售、新金融、新制造变革。

一直被人们视为电商企业的阿里巴巴再度调整了自身的定位。在杭州云栖大会上,马云表示,未来30年,互联网对各行各业的冲击将更加猛烈,电子商务虽然是变革的先声,但也在迅速成为一个旧的概念。“电子商务这个词可能很快就会被淘汰,阿里从明年开始将不再提电子商务这一说法”,在马云看来,未来将有五个全新发展概念影响所有人,阿里将以数据作为新资源,计算作为新技术,引领新零售、新制造和新金融的变革。

在马云眼中,电子商务只是一个“摆渡的船”,未来,将有五个新的发展深刻影响到所有人。“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技术和新能源”,马云称,这五个“新”将会对各行各业造成巨大的冲击和影响,成为决定未来成败的关键。未来政府招商,也必须关注新的“五通一平”。“一平”是指提供一个公平创业的环境和竞争的环境。

“未来世界的竞争是创新的竞争,是年轻人的竞争。”马云呼吁,各国政府应为未来30年制定创新发展的政策,为30岁以下的年轻人和30人以下的小企业制定独特的扶持政策。

市场环境更新换代,纯电商企业也将面临巨大挑战。在马云看来,冲击传统产业的不是电子商务,而是互联网。互联网是一次伟大的技术革命,电子商务只是把握并用好了互联网的技术和理念。“阿里要做的不止是帮助买家卖家把交易搬到网上,更不只限于做互联网广告。”马云称,阿里要构筑的是未来商业的基础设施,包括交易市场、支付、物流、云计算和大数据,并将这些元素赋能商家与企业。

据了解,2016财年阿里零售平台交易额跨过了3万亿元大关,全球化、乡村、大数据云计算三大战略取得了实质性成果,并进一步形成了以大数据为基础的电子商务、金融、物流、云计算等现代商业基础设施,帮助中小企业和合作伙伴,利用互联网完成商业的全面变革。同时,阿里云计算、数字媒体与娱乐、创新项目三大新兴板块崛起,高德、阿里旅行、钉钉、闲鱼、IOT操作系统YunOS等业务快速发展,阿里生态边界不断拓张,意在成为中国互联网的“基础设施提供者”和“生活在其中”的多元生态平台。

据了解,阿里巴巴2016财年平台交易额超过3万亿元,移动端对国内零售业务的收入贡献,从上市前的个位数,发展到上季度已经超过了75%。移动商业化水平超越了PC,年度活跃买家超过4.3亿人,几乎每3个中国人中就有一个人在阿里的交易平台上消费。阿里云、数娱业务以及创新等业务展现出了巨大活力。“电子商务本身也正在变成一个陈旧的概念,未来30年,我们将会迎来线上、线下、物流数据供应链相结合的新零售”,马云表示。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