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科技争奇斗艳 195个双创项目亮相中关村展示中心

2016-10-14 14:5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0月14日讯 第二届全国大众创新万众创业活动周(以下简称“双创周”)北京会场主题展12日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开幕。

此次海淀会场展出195个项目,包括新产品75个、新技术64个、新模式24个、新业态32个。其中有135个项目是在近5年内成立的,占比70%。这些新技术、新成果,涉及人工智能、生物技术、节能环保等前沿技术和产业领域,在主题展上争奇斗艳,令人目不暇接。

在创新创业新生态展区,桌子上摆着五种茶叶,但都呈粉末状,用人眼很难分辨。而由芯视界公司研发的微型量子点光谱仪,却能充当人类的“第三只眼”,不仅能依次分辨普洱、碧螺春、龙井、毛尖、红茶五个种类,还能知道茶叶是否变质,喝起来是否有碍健康。更重要的是,芯视界利用胶体量子点纳米材料研制光谱仪芯片,在全球范围内第一次将光谱仪专业分析仪器的体积和造价均缩小近千倍,并仍然保持专业仪器的高性能。

像这样的黑科技成为本次“双创周”活动上的“黑马”。作为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的主要策源地,海归人才、高校院所科研人员、领军企业的高管和骨干等精英人群瞄准全球科技创新前沿,加入创业大军,使得他们的创业呈现鲜明的“高精尖”特征,硬科技、黑科技创新成果持续涌现。

在芯视界展区的对面,一台百度无人驾驶汽车吸引了大家的注意。无人车旁展览着64线激光雷达。这里“线”的意思是激光根数,通过把激光打到物体身上来判断物体距离无人车有多远、物体的速度以及有没有可能与车相撞。而无人车上的摄像头则相当于车的“眼睛”,运用了百度大脑的智能技术,可以判断前方的灯是交通红绿灯、单纯的红色灯还是警示灯。这辆无人车运用的技术已经达到全球领跑水平。

2015年,中关村发明专利授权量1.3万件,同比增长66.1%;PCT国际专利申请3357件,同比增长40.2%;截至2015年,中关村企业累计创制国际标准202项。中关村在人工智能、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领域的一些前沿细分领域涌现出了一批突破性成果,其中部分已经成为世界“领跑者”。本次展览共展示195个项目,其中九成以上为首次在“双创周”展出,项目展现了双创一年来的新亮点和新趋势。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