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OPPO、vivo开战年轻市场 华为推nova手机

2016-10-17 09:44 一财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和OPPO、vivo开战年轻市场 华为推nova手机

年轻乐活、明星代言、综艺节目、主攻线下……乍一看这像是vivo的口号,但其实是华为手机旗下新推出的品牌nova。

10月14日,华为在西部城市成都举行了nova手机国内首发仪式,这被视为华为产品线和品牌建设一个战略性动作。

从市场份额来看,今年上半年,华为手机在国内市场份额排名领先,但后有OPPO、vivo紧紧追赶,这样看来,面向年轻消费群体发力,或许不仅是华为拓展业务的手段,也是反制竞争对手的手段。

对于nova是否就是华为针对OPPO、vivo而推出的品牌,华为方面没有正面回答。

市场研究机构IDC数据显示,2016年第二季度,中国市场排名前三厂商华为、OPPO、vivo出货量分别为1910万部、1800万部、1470万部,较去年同期增长15.2%、124.1%、74.7%。

第二季度,华为、OPPO、vivo在国内市场的份额为17.2%、16.2%、13.2%,华为暂时领先,但OV的增长势头无疑也给华为构成潜在的压力。

多年以来,OPPO、vivo深耕年轻消费人群,可谓立业之本。而凭借Mate系列逐渐崛起于手机市场的华为,最初在商务人群中更有号召力,华为曾推出了P系列主打年轻、时尚人群,此次同样主打年轻、乐活的nova系列,更在价格段方面丰富了选择。

值得注意的是,在渠道方面,nova也将主攻线下渠道,配合华为的“渠道下沉”,进攻OPPO、vivo。2015年底,余承东宣布华为手机启动了“千县计划”,而据何刚透露,nova未来将深入到四到六级线下市场销售。

市场调研机构GFK《2016上半年手机市场简报》显示,新千元(1000-1500元)和中高端(2500-4000元)成为上半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其中2500-3000元同比增长了111%,3000-4000元同比增长70%,1000元以下市场只增长了2%。

而从市场特征来看,消费升级成为驱动增长的主要动力,而年轻群体成为消费主力。“年轻消费者已经成为智能手机消费的重要人群,他们喜欢思考新兴事物,充满活力,对生活品质有着更高需求。”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曾表示。

“相比去年,华为手机每个系列销量都有显著提高,特别是3000元以上的档位,比去年基本上翻了一番。”在接受第一财经等媒体采访时,华为消费者业务手机产品线总裁何刚公布了这个数据。

何刚还表示,华为在2000元以上市场增长了30%,相对竞争对手,这个数字不算高。而此次定价在2000元档的nova手机,无疑将帮助华为在该细分市场的竞争。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