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份高校快递报告:网购次数稿 包裹已占全国6%

2016-10-17 14:45 环球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首份高校快递报告:网购次数稿 包裹已占全国6%

“大学生人均年收快递16个,全国2000多所高校人均网购1100元, 211高校开支明显更高,985高校甚至超出五成。”10月17日,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校园快递工作委员会、菜鸟网络、阿里研究院在广东珠海发布首份《校园快递行业发展报告》。

报告显示,去年高校包裹数约占全国总量的6%,直接带动7万个就业机会。在全国高校包裹总量的城市排名中,北京武汉广州位列三甲,上海天津则未能进入前十。在高校快递面临便利、有序、安全的痛点下,已有超过2000个校园站点的菜鸟驿站成为校园快递推荐解决方案。

校园网购频次高,11月最多,2月最少

“高校消费主要体现在消费频率高,人均网购额度低于社会平均。”报告援引阿里研究院数据称,2015年,全国2000多所高校人均网购额为1100元,低于全国平均。同时,高校内部消费水平也显示出较大差异,211高校的人均网购额为1500元,高出全国高校平均水平的36%,985高校人均1650元。

报告中说:“年轻人是数字消费的引领者,以过往双11为例,约50%以上的消费者年龄在30以下,其中18-25岁的年轻人占25%左右。”

此外,高校快递物流市场体现出与社会完全不同的季节特性,具有明显的寒暑假特征,每年1-2月,7-8月物流量明显下降。其中,11月网购达到峰值,2月网购量最少。

同时,高校区域快递物流规模与全国区域物流分布几乎完全不同,全国区域电商物流规模与本地电子商务发展一致,高校物流与之相关性不高,而与区域高校数量正向相关。排在前三位的省份分别是江苏、广东、山东,排在前三位的城市则是北京、武汉、广州,而上海、杭州、天津未能进入前十。

另外,报告还称,和全社会一样,高校电商物流仍然以快递占绝对主导,市场格局与社会相差无几,三通一达与百世快递占据了淘系81%的市场份额,高于社会平均75%的总份额。“可见校园内部电商物流集中度更高,这与大型快递公司的网点拓展规模力度有关,也与这些企业长期重视,关注校园市场紧密相关。”

校园快递强化公益属性,物流将更智慧

“明确校园快递站点的性质与定位,强化其公益属性,将‘校园快递站’作为学校为师生提供后勤服务的公共产品,成为学校基础设施的一部分。”对于站点的性质,报告中,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建议行业主管部门联合教育主管部门,支持校园快递末端运营模式的创新。

在报告中,以菜鸟驿站为代表的物流数据平台模式成为优秀案例。在菜鸟网络提供平台、规则、标准、技术服务、基础设施的条件下,菜鸟驿站输出数据、标准和规则,和全国主流快递公司及第三方自营电商合作,降低了校方与物流企业对接的交易成本。

此外,菜鸟为合作伙伴制定了一系列服务标准,打通了线上(淘宝、菜鸟裹裹)和线下客户服务体系,让师生减少和避免纠纷,得以享受便捷安全物流服务体验。

“随着电商作为新零售一种形式的高速发展,菜鸟驿站会像食堂、宿舍、宽带一样,成为大学校园的基础设施。”菜鸟驿站总经理范春莹说。

菜鸟网络CTO王文彬表示,菜鸟网络将与合作伙伴共同协助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推动全国高校打造智慧校园,提升物流服务的同时向校园综合服务中心迈进。

目前,菜鸟校园驿站已经覆盖全国1500余所高校,和校方、学生团队、第三方公共快递服务方等共建2000多个站点,提供10万余个勤工助学机会,全年服务2000多万师生用户。

菜鸟千万基金发起千校绿动环保计划

报告认为,未来校园快递会向物流静态化与市场细分化、校方定位向公益化与业务市场化发展,校园物流体系更生态化,在此基础上,在校学生、校方工作人员、电商物流平台、物流企业可以形成大规模社会协作效应,进而辐射带动更多的衍生产业,在校大学生也可以得到更好的直接创业机会和衍生机会,为实现智慧校园再进一步。

菜鸟驿站通过平台自主的方式,让大学生创业也可以参与其中。王文彬介绍,阿里巴巴集团作为国务院首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菜鸟驿站推进智慧校园建设是其中重点工程之一。

王文彬还表示,为了减少快递材料对环境的伤害,菜鸟校园驿站发起“千校绿动,让纸盒再次旅行”,未来三年将联合1000所高校开展纸盒回收活动,举办1000场环保活动路演宣传、菜鸟网络提供1000万元绿动品牌装修支持,目标完成1000万个包裹纸箱回收使用。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