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太空养蚕”实验:蚕宝宝住特殊“太空屋”不会悬浮

2016-10-18 08:48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昨日发射的神舟十一号不仅搭载了两位男航天员,还有另一名“航天员”在特制的“太空屋”里睡觉而不为人所知,它就是蚕宝宝“秋丰白玉”,此次众多科研实验任务中,香港中学生设计的“太空养蚕”实验将成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529厂的重要任务。曾制造东方红一号卫星到天宫、嫦娥系列飞行器的529厂,为此专门为蚕宝宝设计了“太空屋”,用尖端技术保障蚕宝宝在太空中的“吃穿住行”。                      

□实验

蚕宝宝太空生活30天

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介绍,此次跟随神舟十一号飞船升空的蚕宝宝,是中国科学家培育的改良桑蚕种“秋丰白玉”,其体质较强健,产量较高,特别适宜于中秋期饲养。蚕宝宝将跟随太空人在天宫二号上生活30天,而它的小窝“太空屋”差不多有人的手掌大小,“胶囊”两端的半球体由航天专用铝合金打造,中间部分则采用特殊的透明有机玻璃,轻便易加工。

据了解,在“太空屋”设计过程中,航天工程人员专门请教生物学专家,采用大量小巧思、小设计保证蚕宝宝的太空之旅“吃穿住行”既舒服又舒心。

可以媲美桑叶的饲料

蚕宝宝作为著名的“小吃货”,每天除了睡觉剩下的时间全在吃,尤其在结茧之前,更是食量大增。为了让蚕宝宝吃好,529厂科研人员在“太空屋”两侧的铝合金端盖,即“蚕宝宝的食堂”里填满了味道可以媲美桑叶的饲料,他们将“食堂”设计成像瓶盖一样的螺丝结构,一旦蚕宝宝在太空中不吐丝结茧,航天员也可以方便地拧下“旧瓶盖”,换上装满饲料的“新瓶盖”,让蚕宝宝可以一直吃。

穿

特殊填充物包裹抗震

火箭发射阶段,巨大的加速度会给航天员身上施加巨大的压力,因此航天员需要穿上特制的宇航服保护自己。那怎么保证这些圆鼓鼓、软绵绵的蚕在发射阶段安然无恙呢?529厂的科研人员对此专门设计多套保护方案,并进行多次地面试验验证安全性。最后选定了一种最好的保护方式。火箭发射的时候,他们会把蚕包裹在一种特殊的填充物里,再装入“太空屋”,这样相当于给蚕穿上了宇航服,再大的冲击和震动都会被这些填充物吸收,而且填充物中间还给它预留了一条通道,饿的时候还能爬到两侧的“食堂”吃。等到了天宫二号里面,航天员可以轻松取出填充物,帮蚕脱下“衣服”,这样蚕宝宝又有充分的空间摇头摆尾吐丝结茧了。

手掌大胶囊“太空屋”

据了解,天宫二号的舱体很宽敞,可是到处都是价值千金的高精密设备,蚕不能在舱体内随便乱“飞”。因此,“太空屋”作为蚕宝宝的住宅,又是它的运动场。“太空屋”差不多有人的手掌大小,“胶囊”两端的半球体由航天专用铝合金打造。为了保证它的居住环境空气清新、温度适宜,屋子上方预留了足够的透气孔,保证空气流通,同时,为了保证居住环境干净整洁,屋子下方预留了清洁孔,方便航天员帮忙清理蚕沙。

粗磨砂处理避免乱飞

为了避免在微重力环境下飘浮起来,无法爬到“食堂”就餐,他们对屋子内壁进行粗磨砂处理,粘上了一种特殊无纺织布,蚕宝宝想怎么爬就怎么爬。同时无纺织布还能够吸收液体,有一定的清洁功能,让蚕宝宝的屋子保持干爽。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潘珊菊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