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招募首位人工智能研发总监 Siri以后会更智能吗?

2016-10-18 09:47 新浪科技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苹果招募首位人工智能研发总监 Siri以后会更智能吗?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0月17日上午消息,虽然外界一直认为苹果在人工智能领域落后于竞争对手,加之其保密文化可能限制了顶尖人才的招募能力,但该公司刚刚从卡内基梅隆大学挖来了一位深度学习专家担任其首任人工智能研发总监,帮助该公司提升相关产品的智能性。

苹果招募了深度学习领域的一位新星担任该公司首任人工智能研发总监。此人名叫鲁斯兰·萨拉库蒂诺夫(Ruslan Salakhutdinov),是卡内基梅隆大学的一位副教授,这个新职位的目的是帮助该公司的Siri和其他产品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学术研究领域的各种基础性突破。萨拉库蒂诺夫将在EmTech MIT 2016大会上阐述他的研究成果。

苹果首任人工智能研发总监鲁斯兰·萨拉库蒂诺夫

苹果首任人工智能研发总监鲁斯兰·萨拉库蒂诺夫

萨拉库蒂诺夫的研究课题是在深度学习领域使用大型神经网络,这种技术可以通过丰富的训练内容让电脑学会完成复杂任务。他将继续在卡内基梅隆大学兼职从事学术研究,同时还将为苹果招募一个研究团队,以便配合自己的工作。

由于最近的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领域取得了进步,所以苹果也希望与谷歌、Facebook、亚马逊等公司争夺行业领先优势,而此举正是这一计划的一部分。具体而言,得益于深度学习等技术的发展,软件的自学能力变得越来越重要。例如,最新的人工智能技术已经应用于谷歌的新款Pixel智能手机中。它内置的Assistant语音助手可以与苹果的Siri竞争,试图使用机器学习技术理解用户的语音指令。

萨拉库蒂诺夫所研究的顶尖机器学习技术有助于推动人工智能的进步,而且可以应用于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和机器人等诸多领域。

萨拉库蒂诺夫最近表示,人工智能正在三大领域取得进步:为电脑提供更好的语言理解力;使之可以通过反复出现的正强化进行学习;让机器可以利用无标签的数据进行自学。他还表示,他目前从事的工作就是教给机器利用网上的非结构化数据进行学习,从而帮助Siri等产品提升智能性。

“我们正在践行一种理念,充分利用外部的知识来源。”他说,“如果我询问你一些与某件事情有关的内容,你能否系统性地查询维基百科,阅读几篇文章,了解一些相关的实际信息,然后给我提供正确答案?”

萨拉库蒂诺夫最近的工作重点是让机器通过不同的数据展开学习,并将一种环境中学到的内容应用到全新的环境中——前者名为多模学习,后者名为迁移学习。受到认知科学的启发,他还在从事一个项目,希望了解电脑如何借助相对较少的数据进行学习。

最近几年,谷歌和Facebook等竞争对手都聘请了深度学习领域的顶尖科学家负责他们各自的人工智能项目。苹果在人工智能领域的表现似乎不像对手那么突出,有人人甚至认为,保密传统使得该公司难以招到这一领域的顶尖研究人员。

深度学习最近几年已经广受认可,可以帮助及其识别图片中的物体和语音中的单词。谷歌和Facebook也都使用这项技术自动标记图片。这种技术还帮助Siri和其他语音助手提升了单词识别能力。但要真正理解这些词汇的含义,仍然需要克服重大挑战。(思远)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