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例机器人视网膜手术,这个“主刀大夫”很靠谱

2016-10-18 10:07 雷锋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全球首例机器人视网膜手术,这个“主刀大夫”很靠谱

从浅层次来说,人类造机器人的初衷可能有二,一是解放人类的劳动力,二是帮助人类去做一些人工无法完成的事情。前者已经发展了很多年,无论是在工业上还是商业上有发展的十分顺利,市面上已经能见到很多类似的机器;而后者则代表了一种精尖科技,给人类带来的益处似乎是不可限量的,比如在医疗上。

之前我们已经看过许多关于医疗机器人的相关报道了,机器人手术也已经不是一个新鲜事,但这次机器人的手术并不仅仅是“解放劳动力”,而是做了一次医疗上的突破。近日,英国外科医生和机器人协同工作进行了一次手术,与往日我们听到的机器人手术不同的是,这次机器人进行手术的位置是在直径不足24毫米的人眼中,该机器人成功从眼睛中的视网膜里取下一层只有0.01毫米厚的膜。这也是人类历史上首次使用机器人进行眼科手术,机器人在“精确手术”领域的地位又有了一次突破。

接受手术的患者是英国牛津当地的一位牧师,名叫William Beaver,今年70岁了,在手术之前,他的右眼视网膜上长出了一层膜,并且导致视网膜损伤,出现了一个小洞。这层膜让Beaver十分苦恼,因为在他眼里的所有东西都是扭曲的,好像整个世界都变成了一面哈哈镜。

经过检查,Beaver需要抓紧把这层膜摘掉才行,不然会会眼睛造成进一步的影响。但是想要做去掉这层膜的相关手术难度却极高,因为这道膜的厚度仅有0.01毫米,在贴着视网膜的位置,去掉它的同时如何不损伤视网膜成了一个问题。

Beaver的主治医生是位于英国牛津的John Radcliffe医院的Robert MacLaren教授,该教授表示,在用传统的人工手术来治疗这类的病症时,为了保证成功率和稳定性,会人工干预患者的心跳频率,而且,根据以往的经验,这类手术都会多多少少的接触视网膜,造成出血。

经过研究,MacLaren教授决定用机器人来完成这次手术,他认为机器人可以完成超越人类双手可以达到的精度。用机器人来手术,整个处理过程会简单的多,主刀医生只需要手持操纵杆,并用触摸屏操控机器人,同事从显微镜里监视视网膜以及手术动态即可。

用机器人手术的好处除了精度之外,还在于稳定性,纵使医生在摆动操纵杆时的动作幅度很大,反映到机器人身上也会变得十分细微,大大的降低了因为医生手抖而造成的事故。

这场手术非常的成功,MacLaren教授表示,目前的激光技术和显微镜能让我们在微观层面观察视网膜疾病,但是我们所看到的很多病例远远超越了人类的双手能够驾驭的物理极限,所以治疗难度非常的高。而采用机器人辅助的方式进行手术将会成为未来的趋势。

Preceyes公司

这个手术的机器人(准确的说应该是一个控制臂)是有一家名为Preceyes的公司,该公司的前身是荷兰的埃因霍温理工大学的一个研究所,公司于2011年注册成立。目前该公司已经开发了PRECEYES手术系统,专门针对高精度小空间的手术场景(目前只在做眼科相关)。

他们的该机器人系统还在全球多个医学实验中心进行相关眼部基因疗法和干细胞疗法的试验(类似使用机器人将机器细的针插入视网膜注入药物或其他治疗液体的方法,这一注入过程的时长讲长达10分钟,对于医生来说,手动进行并不出差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如果这一步再次取得成功,将意味着为视网膜基因疗法这种全新的疗法开创了先河),该系统已经的临床实验已经有很多成功的案例,在今年年底前会进行CE认证,并在2018年会全面推广该系统。

Preceyes公司曾在2014年宣布进入眼科手术机器人领域,并一直针对该领域进行研究。2014年11月,他们的一个研究项目“VR手术机器人”获得了欧洲视网膜专家学会(EURETINA)颁发的最优创新成果奖。

2015年,Preceyes公司CMO Marc de Smet发表论文称,高精度机器人会为未来眼科手术带来革命性的成果,该公司的研究已经有了重大的突破。

今年,Preceyes换了一个新的CEO——Perry Van Rijsingen,Rijsingen曾经在菲利普的“医疗投资部门”担任过几年的CEO,有着丰富的医疗方面的经验,公司任命他为CEO也旨在让他为公司的医疗机器人的研究与发展规划有效战略。

未来

对于这次史无前例的机器人眼部手术,相关业界人士表示:

手术机器人在未来肯定会成为精密手术的主力军,将为人类提供更高效安全的手术服务。

人类本身就是一个不靠谱的生物,一个医生无论他的手术水平多么高,都会受疲劳、心理等各种因素的影响,所以当负面因素超过身体承受极限之时,动作就会变形,这对病人就危险了。而手术机器人为手术的稳定性提供了保障。

除了保障安全,还能大大的增加效率。目前,一个有名望的手术医生经常一天要做很多台手术,而患者也多数会不远千里来选择这些名医,机器人的普及会让这一切更简单。比如,未来会有远程网络手术机器人出现,使更多的平民百姓不用千里求医,在家附近的医院就可以治疗一些当地医疗条件不能解决的疾病,这对那些想求名医或急症患者也是一个福音。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