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上VR眼镜去游圆明园让文物活起来

2016-10-18 10:15 科技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戴上VR眼镜去游圆明园让文物活起来

10月12日,圆明园正觉寺内,一场科技与历史联袂上演的视觉盛宴启幕——VR China JAM2016圆明园VR/AR全国创意大赛正式启动。

圆明园是我国历史文化瑰宝、皇家园林之最,作为一座承载了杰出技艺、深厚文化以及民族记忆的大型皇家宫苑,具有特殊的历史意义和国家地位。近年来兴起的VR技术,可以做到复原圆明园美景不需一砖一瓦。

据悉,大赛以圆明园公园、园内遗址及相关历史题材为主题,制作赋有圆明园文化内涵及底蕴的VR/AR相关原创内容和展示作品。大赛分为团体组和个人组,参赛过程包括报名、作品征集、作品线上线下展览等,最后通过大众评选和专家评选,最终评选出优秀作品。同时,大赛所有获奖团队及个人,可向实创公司的StrongVR孵化器申请为期3—6个月的免费创业孵化服务。

“我们已经报名参加大赛,并开发了一段VR宣传介绍片,主题是还原一百多年前圆明园美景,并添加了人工智能,游客戴上VR眼镜一边看一边会有一个小精灵在解说。”美屋365联合创始人勾玉东告诉记者。目前,已有20个团队和20名个人选手报名参加此次创意大赛。

“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比赛,让公众可以看见圆明园现实中的残垣断壁的凄美,也可以欣赏到虚拟现实技术所展示的圆明园的辉煌绚烂,从而给予文化遗产保护更多的关注。”圆明园管理处主任李博说道。(记者 张晔)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