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多后,百度和网易那款叫“有钱”的产品走向何方?

2016-10-19 11:09 财经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5年的互联网金融,一边在风口翻飞,一边在刀口上行走。

一方面,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不断发展,金融投资与科技显示出愈发紧密的融合之势,业内开始探索可以通过科技化金融工具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或者是提高成功率的新金融业态;而另一方面,由于互联网金融经历了一段野蛮生长期,在原有的市场监管漏洞和用户风险事件频发的局面下,很多互金平台的市场环境、用户运营以及监管环境都遭受较大的压力,行业开始从严发展。

面对巨大的转型压力,互金巨头们开始觉醒,着手在细分领域布局场景化的金融服务,带领行业从粗放发展的阶段进入拼战略拼布局的互金2.0时代。

比如,网易和百度在去年就双双上线了两款名为“有钱”的产品。一款是“网易有钱”,定位于做自动记账与资产管理,还有一款是“百度有钱”,主要是为用户提供消费金融服务。经过一年时间的打磨,两家产品都在原有业务上做出了延伸,从单一的功能性产品衍生出综合性的产业布局。

以教育分期为重点,“百度有钱花”切入消费金融市场

“百度有钱”一开始是从消费金融领域切入,之后发展成“百度有钱花”,主要覆盖3种业务类型:分期业务,信用支付业务、现金贷业务。其中,分期业务是百度消费金融目前首推的板块,而教育则是该板块的重要拓展方向。

做教育类的消费金融市场,百度金融首先在教育信贷领域发力,推出来“百度有钱花 教育信贷”这款产品。

百度最大的优势在于用户流量和搜索能力,在金融领域的垂直搜索,会成为众多下游机构的主要销售渠道,通过大数据能力,为机构精准导流,解决细分行业的微小需求。立足于这一优势,百度与多家高校、教育培训机构合作,为教育机构提供金融信贷产品,为学生提供学费贷款。学员通过在线填写信息,线下和教育机构确定培训意向,审核通过后,即可获得“百度有钱花”提供的学费贷款,实现分期交学费。

除了教育以外,百度消费金融还在现金贷款、租房贷款、家装信贷领域等领域提供信贷服务,满足用户贷款需求。

从自动记账出发,“网易有钱”打造个人资产管理平台

网易有钱则是另外一款完全不同的产品,于2015年7月推出,针对市面上记账工具操作繁琐,用户粘性难以维持的问题,主打自动导入式记账,可一键同步银行卡和信用卡网银、支付宝等各类账户。借助网易有钱,单一的手工记账服务升级到了自动化的记账和管理服务。

据艾瑞咨询最新发布的《2015年中国生活理财移动APP行业研究报告》分析,生活理财移动APP月均覆盖人数2036.7万人,日均覆盖人数430万人,继“支付”之后,“记账”被认为是另一个互联网金融的强大入口。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用户习惯以移动端APP来满足日常生活中的各种场景化需求,各种功能属性的移动APP呈现爆炸式增长的趋势。这导致单一功能性产品对用户粘性的维系难度越来越大,对于这些工具性需求产品而言,增加竞争力的关键在于做活场景话的交叉,也就是将和本产品功能属性类似的其他细分需求进行价值化切分,整合成一个完整的用户体验流程。

基于这一逻辑,在迭代过程中,“网易有钱”在基础的记账功能上引入资产管理的功能,上线了理财板块,为用户提供针对性的投资理财建议及产品推荐,未来有望成为一款综合性的记账理财、资产管理和在线交易软件。

不同的底层生态,决定了切入点的不同

从综合性平台到垂直细分领域,虽然在跨界的局部业务上有所重合,各大平台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布局都是利用自身核心优势和角度,从底层生态基础出发,因此各有侧重。

正如上文所说,百度的最大优势在于用户流量和搜索能力,之所以选择以教育信贷为其消费金融破局,主要是考虑到其可以依靠数据,更好地评估信用风险,并提供更准确的用户分析,以优质的金融服务为教育培训市场的供需双方建立有效连接。

而网易选择切入个人资产管理领域,除了转化自身产品系的海量用户外,更是出于其生态布局的考量,希望能与考拉海购、游戏等产品相互配合,形成更完整的产品阵列。

目前,放眼互联网金融这一片热土,第三方支付和P2P网贷都已经机会有限,但这个万亿级的市场,依然潜藏着无限的机会。互联网金融的业态是多样的,中国互联网金融并不能用标准化、同质化的思路来发展。在互联网金融这片红海之中,网易和百度都是基于历史业务的优势来切入,在不同的细分领域展开应用场景化的实践,作为巨头的单点突破,这样“小而美”的实用性产品反而更容易赢得市场。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