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垄断自主研发出电单车 他们如何推动交通变革?

2016-10-19 13:21 北青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期,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的《真诚·沟通》栏目播出了陈腾蛟的采访视频,他是清华大学交通工具造型设计专业的毕业生,也是日产英菲尼迪的前汽车设计师,而他现在的身份是北京轻客智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CEO。

图片1_副本

2014年10月,他与大学同学共同创立了轻客,致力于打造更适合城市出行的新型交通工具,让大城市更宜居。产品的名称叫做“智慧电单车”,正是这款创新型的产品,让轻客在短短两年的时间里融资近2亿.“电单车”这个东西,到底是什么样的产品,它可以解决城市交通拥堵的难题吗?

生活在大城市的人们,自然理解交通拥堵带来的痛苦,“车水马龙”不再是褒义词,公交地铁的拥挤让人难以忍受,糟糕的出行体验有时甚至让人绝望。城市通勤作为城市生活最为重要的一部分,有没有什么交通工具可以让它变得不那么堵一些,陈腾蛟想到了一个点子——“让单车重新回到城市道路,但前提是,得用现代科技让单车得到进化,真的满足当下城市的交通需求,让人们愿意使用它,而这个产品是——智慧电单车”。

图片3_副本

与大多数在原有硬件产品基础上添加少量电子元器件并提供专属手机APP进行联网就号称“智能XXX”不同,轻客着手做的第一件事儿是自主研发“力矩传感器”,并一举突破了德国、日本的技术壁垒,拿到了11项国家专利,在传感器精度上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而轻客还基于力矩传感器自主打造了一套VeloUP威履智慧动力系统,同样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这也是轻客在《十二五·国家科技创新成就展》上备受瞩目,被李克强总理及刘延东副总理驻足称赞的原因。

图片4_副本

一家致力于打造创新交通工具的企业,却如同科研机构一样去研发传感器技术,轻客如此做的最重要原因是:想要让单车升级为“智慧电单车”,最核心的技术就是长久以来一直掌握在德日企业手中的“力矩传感器”技术。这枚传感器可以通过探测金属形变来判定人的发力强度,进而根据人的发力情况让电单车主动提供动力,让骑单车变得省力。陈腾蛟提出的“智慧电单车”,它的智慧不仅是有手机APP,让单车连接互联网,而是让单车本身可以去探测人与车辆的数据,并进行计算分析,最终对人的骑行进行帮助,这,才叫做“智慧”。

与很多政商界大佬有大量的创业故事,可以分享大量经验不同,陈腾蛟所展现的,是新一代创业者所独有的国际视野与技术高度。2016年初,陈腾蛟成为彭博商业周刊FACE OF FUTURE 25位25岁以下创业者之一。在央视的《真诚·沟通》视频中,陈腾蛟坦言正是每天开车面对堵得一塌糊涂的交通,才希望设计出更适合城市出行的交通工具,因此“攒”了一个团队(清华校友),创业中很多事情根本就不是想象中的那样,任何事情不是说说那么简单,落到实际,有非常多要去学习的地方,需要一步一步去做好。年轻人,一定要一直不断的去挑战自己,起码知道自己的极限在哪里。

简单的想法最终落实到了实际的行动, 轻客自主研发打造出了世界领先的智慧电单车。就是这样一辆看上去简简单单的单车,蕴含的是不简单的核心技术与原创设计。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