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公里三环路非机动车道将联网成片

2016-10-20 08:30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97公里三环路非机动车道将联网成片

昨天,北京市城市道路养护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做客北京交通广播《一路畅通》栏目介绍包括非机动车道和步道的慢行系统建设情况。据悉,今年北京将重点治理三环路的非机动车道和步道,97公里的三环路慢行系统将联网成片。专家分析,随着公共自行车和共享单车在北京快速发展,自行车有回归城市的趋势。

发布 97公里三环路慢行系统正集中整治

昨天,北京市城市道路养护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作客北京交通广播《一路畅通》栏目介绍包括非机动车道和步道的慢行系统情况。今年北京将以三环辅路为年度工作重点,结合干线城市道路大修同步进行步行、自行车系统整治专项工程,并配合区交通委,完善中关村区域、马家堡区域等四个区域的步行、自行车系统,共涉及市管道路28条。

北青报记者在安贞桥看到,三环辅路的非机动车道已经用红色材料铺好,明确自行车路权,路面可以看到清晰的自行车标识。这项工作正在三环路全面铺开。

北京市城市道路养护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三环路的慢行系统整治将彻底解决347处机动车、非机动车通行冲突点,明确1320处机动车、非机动车通行冲突点步行、自行车通行路权,构建以地面公交、自行车和步行为组合的绿色交通出行体系,使97公里三环路自行车道联网成片。

措施

部分路段新建自行车道

目前,本市非机动车道被违停私家车车辆侵占情况非常严重。包含环路、主干道的违停车辆常年占据非机动车道,骑车人经常被挤到机动车道上,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不少交通事故也由此发生。

治理非机动车道的最主要目的是保障自行车和行人通行安全。具体治理措施主要为增设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之间的护栏,调整过宽的非机动车道,禁止机动车占用自行车通行空间。在机动车与非机动车通行存在严重冲突,同时具备拓宽条件的位置进行拓宽或新建自行车道,尽可能地保证非机动车通行独立性。在与机动车通行存在严重冲突的局部点段,设置非机动车道彩色铺装,警示机动车,进而明确自行车通行路权等。

步道方面则最大程度方便行人通过:一是对局部不连续或者宽度不足的位置,通过拓宽改造予以解决;二是对占压步道的障碍物和构筑物进行拆除或者挪移,保障行人通行空间;三是对步道的缺失破损等病害进行治理,保证步道完好。

专家

自行车回归城市较为容易

北京市城市道路养护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市作为一个拥有约2000万以上常住人口的特大型城市,过去二十多年,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城市化发展过程,而在城市规划设计、建设以及管理各个环节的工作中,机动车出行的便捷与否成重要标准,各项工作围绕着保证机动车出行舒适顺畅开展。在既有道路的改造过程中,步道和自行车道通行空间被机动车道挤占;机动车违法占压,造成非机动车和行人路权被侵占,这两方面都影响着步行、骑行的通行安全及舒适程度,一定程度上使得一些市民放弃自行车,自行车交通的分担率有所下降。

昨天,清华同衡交通规划设计研究所蒋冰蕾介绍,在全国自行车交通分担率仅为5%至30%,一些大城市甚至只有5%。但这两年自行车有回归城市的趋势,街上的共享单车是推动的主要力量。从硬件方面,北京曾经是自行车王国,有很好的自行车道设计,有利于自行车逐步回归城市。

据了解,北京正在大力推广公共自行车,城六区加上远郊区县公共自行车数量已经逼近7万。为了让市民方便骑行,通州区还推出了手机租车服务,扫码租车。共享单车方面,目前,摩拜单车在京投放单车数量已经超过1万辆,且在通州等五环外区域投放。目前,北京已经基本上形成公共自行车和共享单车并存的局面。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作者:刘珜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