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IT互联网用工需求同比增45%

2016-10-24 08:12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京华时报制图谢瑶

记者昨天获悉,智联招聘与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联合发布的第三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显示,以共享经济、VR、AR、直播平台等为代表的新型互联网经济在中国迅速发展,成为拉动行业发展的新引擎,第三季度IT互联网的用工需求同比增加45%。

报告显示,按行业来看,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的就业形势最好,受经济新动能影响较大的交通运输等行业的就业状况也很好。房地产、金融行业虽然招聘需求处于持续增长态势,但受到国际形势、政策变化等因素的影响,其就业形势在不同级别的城市中呈现了明显的两极分化的特征。

从大类行业样本来看,三季度智联招聘全站在线招聘需求同比增长35%。总体来看,在国内经济结构转型的进程中,不同行业间的就业景气两极分化现象依然明显。就业形势最好的行业仍然为互联网/电子商务,就业景气指数为7.28。而能源/矿产/采掘/冶炼行业的就业景气指数仍然最小为0.20,表明随着煤炭、钢铁行业“去产能”政策的实施,相关行业的招聘需求人数远远小于求职申请人数,就业形势仍然相对严峻。

数据显示,互联网行业也出现明显分化。今年以来,互联网行业中充斥着投资萎缩、大型公司合并等新闻,但以共享经济、VR、AR、直播平台等为代表的新型互联网经济在中国迅速发展,成为拉动行业发展的新引擎。第三季度IT互联网的用工需求同比增加45%。但在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下,互联网行业内部也出现了分化明显的发展态势。具体来看,互联网/电子商务和计算机软件行业的就业形势最好,用工需求分别同比增加55%和49%,而受资本驱动影响最大的网络游戏和IT服务行业的用工需求增幅仅为16%和3%。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苏季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