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来了 三大电商为消费者“种草”各出奇招

2016-10-24 08:18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双11”来了 三大电商为消费者“种草”各出奇招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现在,距离双11已经不足一个月,本周,京东、苏宁易购、天猫三大电商平台相继宣布启动今年“双11”狂欢节。转眼,光棍节已经进入第八个年头,电商们的促销手段是不是有点黔驴技穷了?

如果你这么想,那就大错特错了。电商作为一个从草根中生长起来的互联网产品,它们每一年都会结合最新的热点在众多消费者的心中成功“种草”,当然,“种草”的方式千奇百怪,今年他们用“VR”、“全球购”和“认真购物的理念”来种草。

换个角度说,对“消费者”而言,即便是“拔草”也要拔的心安理得、物有所值,究竟怎样才能准确地拔到自己想要的“草”?

首先来看京东。

京东自营商品多,相对来说,质量较为可靠,所以也总是主推产品质量好的牌子。今年,京东高调打出“认真购物,买点好的”的口号,倡导消费者拒绝冲动、理性购物。京东的海报,展示的是多个配送员走边疆、入深山、穿栈道等11个具象画面,主打物流,主题是“11·11,我就在你身边。”他们的目的就是利用天然物流优势,夯实自身电商市场。京东集团副总裁宋旸表示,今年,喧嚣娱乐和冲动消费将不再是“双11”的主流。消费者在选购商品时,商品购买的必要性以及个人对商品的需求,这个将影响最终购物的决策。而不是说像过去那样,只要低价,就去囤货然后去买很多,回来之后发现,很多都不是自己特别必需的商品。

再来看天猫和淘宝。八年前,也就是第一年的双11,淘宝一天的成交额是5200万人民币左右。但是,去年他们一天的成交额已经达到912亿人民币,开场瞬间,每秒钟的订单生成额是14万笔,每秒钟完成的支付是8万笔。双11带来的全民狂欢背后,反映的是整个社会深刻的变迁,反映的是互联网、电子商务对所有的商家、消费者、经济生活各个方面带来的巨大变化。阿里巴巴集团CEO 张勇说:“双11走到今天已经远远超过了购物,甚至消费的概念,双11之所以成为一个狂欢节,因为它有很多狂欢的元素,有很多娱乐的属性。双11之所以成为一个狂欢节,成为一个消费者的节日,它绝对不是机械地让我们的商家放上几个商品,标上一个有吸引力的价格,消费者上去看着图片买买买。”

相比京东的内敛,阿里巴巴仍然强调了“狂欢”的概念。为了让这场狂欢能够继续下去,今年阿里巴巴首推的是互动和直播,誓将消费娱乐化进行到底。就在今天,也就是23日,天猫正在举办一场国际时装周级别的8小时“即秀即买”全球潮流盛典,包括Burberry、玛莎拉蒂、娇兰等50个全球顶级品牌现场首发新品。从10月21号到11月11日,官方直播加上商家红人直播总场数将超过6万场。包括杨洋、杨幂、张艺兴等上百位娱乐、体育明星,以及几百位网红达人将在直播中与消费者互动。今年,他们还推出了VR购物,这可不是简单的模拟国外购物场景,而是在模拟购物中,如果你看中了好的产品可以直接下订单。

美国梅西百货商品营销高级经理钟胤之说,双11时,消费者可以通过他们在天猫的旗舰店,直接购买20个左右的VR体验产品。这可能是中国消费者有史以来第一次可以做虚拟现实的购物,重点不是买多少卖多少的问题,是把将来的一个体验透过Macy’s跟阿里巴巴的合作带给消费者,其实这有一点像跳出未来。

除此之外,他们还推出了“全球购”的业务。打通海内外,不仅消费者可以买遍全球,品牌商家也将实现“全球卖”的便利。

最后再来看看苏宁。今年“双11”,苏宁选择在太湖畔的三国水浒城里再造一座城,打造一座边玩边买、娱乐性质的“古风商街”——笑倾城。据介绍,11月8日到11月11日,100多家一线品牌商将入驻笑倾城,111名知名网红直播,共同打造一场娱乐购物狂欢节,预计四天时间内,将为苏宁易购带来5亿曝光量。苏宁易购公关副总监霍光说,今年他们的重点是打通线上线下。建设有点像嘉年华的一座城,里面会有很多复古布置,城里面会有很多商铺,还有一些游玩的地方。里面有一条街是清明上河街商铺的复古体现,核心就是倡导大家边玩边购,包括吃喝玩乐购一站式的购物体验。

至此,国内最大的三家三大电商平台的各种招数已经亮相,不过,对消费者来说,亮相并不意味着就全都可靠,还需要擦亮眼睛,认真选择。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作者:张棉棉 庄胜春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