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百年史,乐视云是这样参与的

2016-10-24 09:23 大数据在线

打印 放大 缩小

电影《一步之遥》演的是1920年的上海,主人公项飞田马走日主持盛大的花域总统选举大会,两位在台上念叨着:人类选择历史,也被历史选择着,人类终于可以主宰自己的命运,一个人的声音全球的人类听,俗称,直播。通俗地说这事儿很花钱。

视频直播是件让人激动的事

人有社交的需求,仪式是社交的一种重要的形式,参与了盛大的仪式就是参与了历史,没能参加的人看到直播也能参与其中,这是直播的魅力所在,近百年来直播的魅力依旧,激动人心,当年复杂的昂贵的声音直播如今在手机端就可以轻松做到,稀松平常。

美国西部时间10月19日,又有一次盛大的会议在西半球召开,乐视(LeEco)Big Bang发布会在旧金山举行,正式宣布全面落地美国,由于其直播规模覆盖全球,很短的时间内就将LeEco落地美国的消息传向了全世界。

乐视创始人兼董事长贾跃亭

其实,人人皆可直播的时代,背后有一种技术支持叫做视频云,乐视云正是这种可以对直播提供支持的平台。因为覆盖的足够大,真正实现了一个人的声音全球的人类听。

笔者所认识的LeEco原来指的就是乐视网,而今有了七大生态,所谓:互联网及云生态、内容生态、大屏生态、手机生态、体育生态、汽车生态、互联网金融生态,早就不只是视频类网站了为什么还叫乐视呢?

早就不只是乐视网了,为什么LeEco(乐视)还叫LeEco(乐视)?

对此,LeEco(乐视)或许自己有自己的官方解释,在笔者看来这个名字似乎有别的意思,可以简单的解释为:乐,唤作“娱乐”,视,不是视频,不是电视,而是“看”,乐视,看得见的娱乐。我们可以认为乐视在做忠于视频,忠于内容的事。

全球直播,云计算支撑的全球直播,就像是给了地球一面镜子,人们只要愿意抬头看上天,就能看见远方,不用翻山越岭,就能完成一次穿越,这种事情不知道古人多少次幻想过,无奈只在梦里实现过,而现在人们真的实现了,这就是乐视云这样的云平台所做的事情。

正如一步之遥中所渲染的奢靡豪华的情节一样虚无,直播总归是流于表面。美国人的民主喜欢让总统候选人自己辩论,1960年开始电视转播总统候选人辩论会,据说第一次电视转播就吸引了7400万人,2016年的第一次转播大约吸引了一亿人,人们想见证新总统是怎么上台的。

然而,直播看的是什么呢?看总统候选人风度,看颜值,看气质,唯独看不到内涵,许多人认为,辩论最终大多也影响不了选举的结果,因为电视视频始终少一些内涵,还是比较肤浅。

颜值颇高的贾跃亭

视频直播,电视转播这类肤浅的东西或许承载不了太多内涵,那么在娱乐行业大放光彩就理所应当了。工业革命以来的几百年,人类社会飞速发展,许多人预测未来,科技进步让未来的人剩下的就只是娱乐了,一个人会玩,创意就是生产力,娱乐产业很大,未来将会更大,任何看似严谨的调研都很难评估娱乐的生产力。

娱乐生活中,视频娱乐占了产业很大部分,具体是多少很难说的清楚,但是我们知道,人类从外部获取信息90%都来自眼睛,掌握了人的眼睛,也就占据了用户。

与美国当地的内容供应商合作

我们可以认为乐视做的是内容娱乐的行当。因为乐视有一套打通从内容产出到内容分发,内容展示的全产业链。这次在美国的发布会中,乐视改变了以往在国内自产内容的模式,转而向美国当地的优秀内容供应商寻求合作,与Netflix(奈飞)、亚马逊、Hulu等美国一流的内容商达成合作,乐视云作为内容传播的基础平台,内容呈现的一端则是发布了多款手机和电视新品。

可以看到,乐视是忠于内容产业,娱乐产业的,所以一直叫乐视也还挺合适。

内容崛起的时代,乐视云参与了

移动化时代,笔者身边的许多人看电影节目越来越不喜欢去站点搜电影下载盗版电影了,而是直接在乐视网这样的平台上看,一方面,移动化体验吸引了观众,鼓励了内容生产者,另一方面,技术平台的成熟如乐视跟思科做的DRM版权保护也在刺激内容生产者,内容创作者这个时代大可以以内容为王激励自己创作了。

内容生产可以交给别人来做,自己做的就是内容传播分发平台——乐视云平台,作为乐视七大生态所有终端应用的技术保障和平台支撑。

乐视云平台可以帮内容供应商改变运营和分销模式。可以将内容分发到世界各地,连接内容和用户为全球优质内容创造更多价值,带来额外广告会员收益(精准营销什么的)和品牌增值机会,尽可能地释放了内容的价值,也成就了自己。

对此,乐视云的规模和投入非常大。乐视云拥有覆盖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50个CDN节点、30T出口带宽,乐视云打通了内容从生产到发行的产业链,内容汇聚、发行。目前平台覆盖互联网、广电、户外大屏、楼宇、影院、场馆等全渠道,触达4.7亿活跃用户。

点亮全球版图的云平台

截至至今,乐视云已经承载了8000万台电视、6000万部手机的视频直播点播服务,每天为数十亿用户和11万企业客户提供服务。曾为春晚、大阅兵、中超英超、谷歌I/O大会等活动提供云直播。乐视为人们的娱乐生活操碎了心。

为了让内容可以更好地渗透到用户当中,乐视推出了超级电视和超级手机等终端设备,打通了一条完整的链条,乍一看有些垄断封闭的架势,其实不然,内容方面从来就有开放性,崇尚百家争鸣,其内容与美国内容供应商合作就是例证,内容呈现的终端也可以被替代,唯独中间的乐视云平台不可替代性最强。

直播已有百年史,直播内容与许多精心制作的内容都需要分发平台,乐视云用技术参与其中。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