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警务新闻》邀360专家探讨打击电信诈骗

2016-10-24 16:57 光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警务新闻》邀360专家探讨打击电信诈骗

山东准大学生徐玉玉被骗身亡、清华大学教授一夜被骗1760万元……近几个月,连续发生的多起电信网络诈骗案再次引起社会关注。10月21日,《中国警务新闻》邀360安全专家葛健共同就电信诈骗的特点、最新手法、以及打击预防等方面进行了解读。

关于电信诈骗的显著特点,葛健主要讲述了三点:第一,电信网络诈骗已经形成产业化的模式,不同环节有不同的分工,而且都是相对独立的;第二,利用隐私信息进行精准诈骗;第三,赃款的流通非常快速。

《中国警务新闻》邀360专家探讨打击电信诈骗

360安全专家葛健参加《中国警务新闻》解读电信诈骗

面对电信诈骗的猖獗,公安部门也进行了严厉的打击。数据显示,今年1-9月全国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7.7万起,查处违法犯罪人员4.3万名,可谓是重拳出击。随着打击深入,传统诈骗已经很难得手,但是诈骗分子仍在寻求在传统手段上进行“升级”。

在节目现场,葛健还以“扫码交罚单”诈骗进行了举例。诈骗分子将假冒的交通罚单贴在受害人的车上,并在罚单上附以可以直接进行“罚款”缴纳的二维码通道,很多车主在不注意的情况下就直接将钱转账到了诈骗分子的个人账户。

“多方联动形成合力”打击电信诈骗也成为节目讨论的重点。10月17日,公安部召开全国公安机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电视电话会议,按照部署,凡是发生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要倒查电信企业、银行、支付机构等企业单位责任落实情况,凡是因行业监管责任不落实的要对行业主管部门问责。葛健表示,电信诈骗已经形成产业链模式,针对个体或者环节打击只能针对某一部分环节,增加大家的互联互通,把信息相互关联起来打击犯罪可以产生更加显著的效果。

节目中还就“生活中是否遇到过电信诈骗”和“电信诈骗的应对方法”向市民进行了街头采访,部分受访者表示接到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的电信诈骗,而对于个人在电信诈骗的预防与应对方面,受访者给出了“不理会”、“报警”以及个人“提高警惕”等回答。专家建议,遇到电信诈骗要及时报警,另外用户还可以安装360手机卫士等安全管理软件对诈骗电话和短信进行识别和拦截。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