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部委邀互联网企业成立反“炒信”联盟

2016-10-25 16:16 新浪科技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七部委邀互联网企业成立反“炒信”联盟

10月25日,国家发改委同公安部、质检总局、中央网信办、人民银行等七家部委邀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糯米、滴滴出行等八家互联网公司签署《反“炒信”信息共享协议书》。协议书显示,今后在政府牵头下各互联网企业将派出代表,组建反“炒信”行动联盟,通过共享反“炒信”信息,打击网络炒信行为。

阿里巴巴副总裁王明强对此表示,真心支持反“炒信”联盟的组建,该联盟有望解决淘宝网面临的跨互联网平台打击“刷单”难题。王明强称,在对刷单产业的打击中,淘宝网发现炒信黑灰产业链分散在整个互联网,“因此只有跨企业、平台,协同打击刷单、炒信,才能斩断刷单黑灰产业链。”

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副司长李聚合介绍,“炒信”已形成灰色产业链,威胁到新经济的健康发展,也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当中需要着力解决的一个问题。

在《反“炒信”信息共享协议书》的框架下,将建立共享“炒信”黑名单制度。对于涉嫌违法违规的“炒信”黑名单,会被推送给企业、执法部门等单位,对“炒信”主体的刷单组织者进行联合惩戒。

“按照现有法规,对于刷单、炒信的组织者,多是罚款几万到十几万元。这样的处罚,与刷单给整个互联网生态造成的损失相比太轻微。淘宝网联合工商部门查处一家刷单平台,刷单经营者完全可以交完罚款后再开一家。这也使得不少人敢于组织、参与刷单。”王明强说。而炒信“黑名单”的建立,有望破解刷单违法成本过低的难题,将遏制刷单产业。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