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创业国度”以色列:800多万人口拥有近6000家科创公司

2016-10-26 08:32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只有800多万人口、2万多平方公里国土的以色列,总体规模只相当于一个大城市。然而,这个“弹丸之国”却是创业创新的“超级大国”。目前,以色列拥有近6000家创新科技公司,初创企业总数仅次于美国硅谷,人均创业密集度全球第一,近400家知名跨国企业在以色列设有研发中心,英特尔、谷歌、微软等企业的不少颠覆性技术在这里萌芽。

“以色列到处都充满着创新活力。”正如以色列驻华大使马腾所说,记者在以色列的采访中随处都能感受到创新,感受到人们对于创新和创业的热情。“如果不去创业,我就是个失败者。”致力于帮助少数族裔创业者寻求资源和投资机会的Hybrid公司创始人艾坦·塞拉告诉记者,很多以色列年轻人都有和他一样的想法,他们的职业理想就是通过创立企业实现自己的想法。创新似乎已经融入血液,成为以色列基因中的一部分。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以色列这个笼罩着战争阴影,既没有区位优势,又没有广阔市场的国家,在近二三十年间一跃成为美名远扬的“创业国度”?拥有以色列创业“教父”称号的索尔·辛格曾表示,创业者都拥有共同的特点,创新的实质就是新想法,加上驱动因素、冒险精神和对成功的信仰。在以色列,创新精神首先来自生存的压力。

“以色列地处荒漠地区,土地贫瘠,几乎没有自然资源。因此,以色列的政策制定者和民众都清楚发展创新型高科技产业对于以色列经济增长的重要性。”以色列总理办公室首席副主任优锡·卡垂巴斯认为,国家对于科技发展和创新的重视,是以色列创新生态系统的基石。

据优锡·卡垂巴斯介绍,从20世纪70年代起,以色列就开始出台各项鼓励科技发展和创新的政策,包括与其他国家就技术研发签订双边协议、鼓励外国风险投资进入以色列市场、出台鼓励科技研发的法案等。以色列也逐步形成了包含初创企业、孵化器、加速器、工业园区、风险投资和国际资本等各项要素的创新生态系统。“以风险投资为例,完善的风投体系是以色列初创企业最大的资金来源。这一体系的形成,得益于20世纪90年代政府为吸引国际风投资金,在开放市场、减免税收等方面实施的政策。”优锡·卡垂巴斯说。

首席科学家办公室(现更名为以色列创新局),这个听起来有点不那么“官方”的政府机构,也是以色列为鼓励创新和科技发展的独创性设计。首席科学家们的职责,就是服务创新和科技发展,通过开展企业孵化、技能培训等项目,帮助初创企业发展,推动新技术转化,并为其后续发展提供无偿的资金支持。以色列教育部、农业部、科技部等部门也都设有部属的首席科学家办公室,针对不同创新和创业领域提供服务。很多名扬海外的以色列企业,在创业初期都得到过首席科学家办公室的帮助。

除了国家对于创新的支持之外,教育和兵役制度也是以色列创新生态系统形成中不可或缺的因素。

谈到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以色列应用科技大学企业管理系教授丹·艾纳森的第一反应是:“5个以色列学生比50个其他国家的学生都难管。”他说,在以色列的大学课堂,教授最大的挑战就是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这些孩子的思维太活跃了,稍不留神就会‘开小差’,自己琢磨问题。”曾在美国、以色列等国执教的丹·艾纳森教授认为,以色列学生的最大特点就是思维活跃、天马行空。这与他们从小接受的教育密不可分。以华传媒中心专家委员会主席巴里·斯沃斯基告诉记者,以色列家庭在孩子成长中扮演的最重要角色,就是尊重孩子的想法,让他们去做想做的事情,做不同的尝试。

以色列的学校教育,在传授传统知识之外,更加注重培养学生的思维,鼓励学生参与课外活动。同时,增加学生对自然科学知识的了解,并通过举办创新技能竞赛、机器人大赛等活动,激发学生对于科技、社会、人文领域知识的兴趣。在以色列国会,记者看到了为不同年龄学生专门准备的活动室,让学生在参观过程中模拟国会辩论,通过亲身参与了解国会的运作机制。学校教育对于思辨能力的培养,是创业者迸发思想火花的前期铺垫。

“大胆、自信、不怕失败,是以色列人的共同特征,也是造就‘创业国度’的重要因素。”优锡·卡垂巴斯口中这些以色列人引以为傲的精神,很大程度上来源于以色列的全民兵役制度。年满18岁后,除了宗教人士和少数族裔,以色列公民都要到部队服役至少2年到3年。在部队,没有严格的等级区分,所有人都可以直接提出自己的想法。十八九岁的士兵们经常会接到紧急任务,以小组为单位在规定时间内找出解决方案,完成任务。很多士兵在20多岁就拥有参与或指挥实战的经历。正是在部队服役期间的经历,培养了以色列青年勇敢、自信、团结和不服输的精神。此外,部队还会为士兵们提供有针对性的专业培训。因此,很多年轻人在服役结束后已经掌握了不少尖端技术和技能,有了创业的思路。以色列在信息技术创新方面的“大佬”地位,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此。

以色列的科技创新获得巨大成功,与其历史文化和地缘因素息息相关,也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和民众自身的创业热情。自然资源贫乏和生存压力,加上以色列人强烈的文化归属感和长期以来形成的敢想敢干精神,让以色列成为打破旧思维、开创新技术的热土。政府对于创新的重视、研发投入以及完善的资金供应系统,为其提供了条件优越的培养皿。正如优锡·卡垂巴斯所说,“创业国度”的美名不是一夜成就的。(经济日报记者 禹 洋)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禹 洋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