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自媒体今年电商收入超百亿

2016-10-26 08:34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微博自媒体今年电商收入超百亿

微博方面昨天透露,今年微博上已经有45个垂直领域的月阅读量超过10亿,自媒体作者通过微博获得收入117亿,通过微博引流到外部电商成为自媒体的主要盈利模式。微博CEO王高飞表示,微博将通过“赋能”构建新媒体生态,为广大自媒体提供品牌定位、粉丝积累、用户转化、商业变现的一站式平台。

视频成为新增长点

数据统计发现,今年微博的视频内容集中爆发,同时,文字、图片等内容也有不错的阅读量。今年三季度,自媒体在微博上平均每天发布视频32万个,播放量峰值达到23亿次,平均每天直播开播26万场,观看人数达538万。自媒体日均发布头条文章13万篇,阅读量超过1亿次;日均发布图片1.6亿张,浏览量47亿次。

视频也成为微博看重的内容形式,明年,微博计划投入5亿资源用于增加短视频的传播,并推出原创保护机制鼓励原创作者。微博还将推出语音直播产品,进一步方便作者生产内容。在变现方面,原生视频广告、视频栏目赞助等广告变现方式会陆续上线,现有的电商产品也将进一步完善,并逐步扩大开放范围。

自媒体一年卖货百亿

微博上“头部用户”的数量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目前微博上月阅读量超过10万的“头部用户”达34万,比去年增长34%。月阅读量超过1000万的用户比去年增长更高达70%。此外,“头部用户”的影响力逐渐扩大。仅视频领域,“头部用户”发布视频的播放量,最高可占到微博视频日播放量的60%以上。

同时,微博平台为自媒体带来的收入大幅增长。今年,自媒体已经在微博获得收入达117亿。其中电商领域自媒体的收入达到108亿,其中包括微博向淘宝等平台引流的收入,可见,用微博“卖货”成为自媒体的主要盈利模式。此外,自媒体通过广告获得的收入达到4.3亿,来自打赏、付费订阅等内容付费的收入达到4.7亿。

愿意付费的粉丝才是用户

王高飞表示,想在微博上持续经营并获得收入要做好四件事。首先是有明确的定位;其次是基于定位生产内容,进而获得粉丝;再次是通过运营互动,将粉丝转化为自己的用户;最后是持续的商业变现。他表示,粉丝中愿意与作者深度互动、并愿意付费的才能成为用户。包括付费阅读、打赏和电商售卖在内的产品,微博推出了很多产品,帮助“大V”从粉丝中筛选用户。接下来,微博还将推出付费问答、付费直播等产品,使自媒体可以更灵活地获得收入。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作者:温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