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近“双11” 发改委反“炒信”

2016-10-26 14:50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临近“双11” 发改委反“炒信”

“双11”网购节临近,国家发改委带头打击网络虚假好评和职业差评。昨天,国家发改委发布反“炒信”行动计划,专门向虚假交易和刷单炒信行为敲响警钟。

什么是“炒信”?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大家在网购商品时通常会参考信用等级或用户对商户的评价,信用等级高、好评多的商家无疑会聚集更高的人气,“炒信”就是利用网络虚拟交易炒作信用。从调查的情况看,“炒信”已呈现出职业化、专业化的特点,产业链规模越来越大,对电子商务健康发展的危害越来越突出。

据悉,在反“炒信”行动计划中,将建立并定期共享“炒信”黑名单。针对组织、参与、协助“炒信”的各类严重失信主体建立“炒信”黑名单,通过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定期共享“炒信”黑名单信息,“炒信”黑名单信息包括但不限于为“炒信”行为提供账户服务、数据服务、技术服务、物流服务、资金服务、信息服务的单位、个人、网站和移动应用程序等内容。其次,将建立“炒信”行为联合惩戒子系统,基于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立电子商务领域和分享经济领域“炒信”行为的联合惩戒子系统。

为响应反“炒信”行为,昨天,阿里巴巴、腾讯、京东、58同城、滴滴快的、百度糯米、奇虎360、顺丰快运等企业代表在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的见证下签署了反“炒信”信用信息共享协议。殷呈悦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