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购们在澳洲被BBC盯上了 他们普遍加价50%

2016-10-27 10:38 新浪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代购们在澳洲被BBC盯上了 他们普遍加价50%

英国广播公司BBC作为全球最大的新闻机构之一,真的对中国很感兴趣。前段时间宝强离婚曾登上BBC头条,现在BBC又将目光放到远在澳大利亚的一群中国人,对,就是常在朋友圈直播购物的——Daigou,代购们。

中国代购们在澳洲被BBC盯上了 他们普遍加价50%

中国代购们在澳洲被BBC盯上了 他们普遍加价50%

约4万名讲普通话的代购在澳洲

代购在国外除了叫“Daigou”之外,还有一个非常专业的称谓“Freelance Shopping Consultant(自由职业购物顾问)”。

BBC报道称,在澳大利亚,大约有4万名代购,他们都讲汉语普通话。这些线上线下从事代购的人基本都来自中国大陆,主要是年轻的移民或是国际学生,希望通过代购挣房租或是学费。

报道的两位主人公分别是一名24岁毕业于武汉的会计Rika Wenjing,也于从事代购生意两年时间,有300名稳定客户。另一位则来自大连,目前在悉尼读书的Bob Sun,学习会计专业,并和3名好友租了一间仓库,业余时间专门做代购。

Rika Wenjing来自武汉,24岁

Rika Wenjing来自武汉,24岁

Bob Sun来自大连,24岁

Bob Sun来自大连,24岁

接受采访时,Rika Wenjing正提着两大袋刚买好产品,各种瓶瓶罐罐沉得快要把胳膊扯断。她每天盯着自己的手机和平板电脑,随时和客户沟通。碰到需要,直接去商店采购,寄走。

Wenjing展示了她经常代购的产品,保健品、护肤品、衣服鞋子什么都有,但最火的是婴儿奶粉。她说:“因为大家在中国买不到高质量和放心的奶粉,所以他们想要买澳洲生产的。哪怕澳洲的会贵,他们不在乎价格,只在乎质量。”

BBC提及2008年震惊全国的毒奶粉事件,至少6名儿童因毒奶粉致死,约30万儿童被殃及生病。从那时起,中国的富裕家庭和中产阶级就开始推崇买国外婴儿奶粉,婴儿奶粉甚至被商人看作是“白色黄金”。

近几年中国人奶粉代购量一直在飙升,去年达到顶峰,甚至导致商场奶粉断货,连澳洲本国人都买不到奶粉。澳洲媒体开始谴责代购现象,针对代购,很多商家开始实施限购。一家商店的奶粉货架上明确标注,每位顾客最多购买8罐婴儿奶粉。

澳洲货架上奶粉限购

澳洲货架上奶粉限购

在欧洲,代购通常瞄准的是奢侈品,像购买Cucci、香奈儿包包卖往中国。然而在澳洲,代沟的生意遍及各种日常用品,食品、护肤品、酒、衣服鞋子,以及保健品。

Benjamin Sun

Benjamin Sun

悉尼电商公司Think China联合创始人Benjamin Sun称:“在澳洲有小型代购生意,这些代购在自己以家庭为据点,随买随寄。当然也有很多自己开店的代购,他们积少成多,希望尝试更大规模的代购生意,他们甚至开建自己的网站,有自己的经营模式,更加高效地做好这门生意。这些都建立在信任的基础上。”

代购商品加价50%仍比商场便宜

BBC指出,代购销往中国的商品价格,通常比澳洲零售商品价格溢价约50%,尽管如此,即便考虑运输费用,买家从代购处购买同样的产品,也比在商场买便宜。

这就不难解释,为何代购生意能这么火,但小规模的家庭式的生意不免面对很多信任危机。客户必须相信他们的代购可靠,到手的商品是真货才行。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接受采访的Bob Sun和他的团队想出一个办法,他们会使用澳洲本土杂志来打包代购商品,以增加商品是从澳洲本土购买的说服力。在他们租用的仓库里,可以看到这些商品几乎都是婴儿奶粉、维他命保健品以及护肤品。

班上至少30%的同学都在做代购

班上至少30%的同学都在做代购

Bob Sun告诉BBC,“做代购赚的钱比其他工作要更多些,利润完全足够你支付自己的房租,并且做起来也很容易。对于我而言,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代购的工作更加灵活。不像在公司里上班或者餐厅打工那样限制得那么死。 ”

Bob Sun表示,自己班上至少30%的同学都在做代购。

代购们被澳洲大公司视为积极能量

A2奶粉

A2奶粉

这些数量日渐庞大的自由职业购物顾问为中国和世界开通了数千条或大或小的贸易通道,甚至开辟了一个一些澳洲公司和新西兰公司几乎不可能浸入的市场。现在,越来越多的澳洲公司开始同这些专业代购合作,来加强产品销售的专业性,开辟新市场。

A2奶粉是一家在澳洲设有分厂的新西兰婴儿奶粉生产商,其公司CEO Peter Nathan称:“我们认为,代购对澳洲本土经济有帮助,对我们的生意也是大大有利。我们十分确信,代购们是一股正能量,我们会持续关注这股能量带来的改变。”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  作者:露天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