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寻人找到400位走失者,成功率达13.5%

2016-10-27 08:53 中国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头条寻人找到400位走失者,成功率达13.5%

辨认头条寻人找到的第400名走失者,成了一个难题,他可能是哥哥,也可能是弟弟——随着一对12岁的双胞胎回到了家乡,10月25日,头条寻人找到了第399和第400名走失者。

头条寻人为救助站发布了这对双胞胎的寻亲信息后,有网友在评论中认出了他们,双胞胎是大同人,母亲在他们小的时候就病逝了,父亲外出打工后把他们托付给一位婆婆照顾,可能是没留意,让兄弟俩走失了。

双胞胎是400位走失者中比较特殊的两个,但其实这400个人里,每人都有自己寻家的故事,400个人,400次走失,400条回家的路,400个家庭的失而复得。其中,年纪最大的老人已有101岁,在袁世凯称帝的那年出生,经历了历史的风霜,又受惠于时代前沿的最新科技。找到的年纪最小的走失者是个2岁男孩,和101岁的老太相隔百年岁月,这段有惊无险回忆可能会成为他逐渐忘记的人生插曲。找到走失时间最长的走失者已经走失了57年,离开家乡时正值壮年,飘零一生,最后通过头条寻人听到了久违的乡音,辗转回到家乡。

和其他侧重寻找儿童的寻人平台不同,头条寻人采取无差别寻人的策略,这400个人中,有224名患精神障碍、智力障碍的成年人,147名60岁以上的老年人,29名未成年。找到的224名成年人跨越的年龄段最广,且大多是来源于救助站的受助人员,头条寻人接到的家属求助,主要还是寻找家中走失老人的。老年人走失不涉及刑事案件,而且移动范围小,是头条寻人成功率最高的走失群体。

8个月的时间,找到400位走失者,头条寻人能如此成功的原因在于采用了今日头条本身的技术优势和庞大的用户基础。精准的地图推送技术使得我们可以快速锁定走失者的走失地点,将寻人启事推送到周边地区。走失者可能出现的地方,用户就会收到头条寻人的寻人启事,随着走失时间的加长,我们会逐步扩大推送范围,动员附近用户参与寻人。移动互联网科技与普通人的善举相结合,一个个奇迹不断发生,8个月里,头条寻人共推送2971例寻人启事,弹窗寻人的成功率高达13.5%。

这400位走失者,始于2月15日一位河北燕郊的82岁老太,这位老太的家人四处张贴寻人启事无果,直至今日头条工作人员偶然在网上看到这则寻人启事后,联系了老人家属,将寻人启事推送给燕郊的部分用户。恰好一位收到寻人启事的用户出门倒垃圾时看到老人,急忙给老人家属打了电话。地图推送技术用于寻人居然有如此高的成功率,像是暗合规律的会心一击。

此后,头条寻人慢慢摸索着寻人规律,找到了更多走失者,7月4日,头条寻人和民政部签约,为全国2041个救助站发布寻亲启事,帮助受助者寻找家人,短短几天就让大量滞留人员和家人团聚,至7月14日,头条寻人找到了100位走失者。如果说找到一个人是会心一击,那么用时5个月找到100个人则验证了头条寻人找人策略的正确高效。凭借这种正确高效的策略,头条寻人开启了几乎每天都能找到3位走失者的阶段,8月11日,头条寻人找到第200位走失者,9月14日,头条寻人找到第300位走失者,今天,第400位走失者的家庭也得以团圆。

冷科技也可暖人心,死的数据背后,是一个个因团圆而鲜活起来的家庭。利用技术优势寻找走失者,头条寻人和走失者一直走在回家的路上。

头条寻人发展历程:

2月15日 找到第一位走失老人,成立头条寻人项目,帮助寻找走失人群

5月10日 和全国多个救助站合作,为受助人员寻找家人

7月4日 和民政部正式签约合作

7月14日 找到第100名走失者

8月11日 找到第200名走失者

9月14日 找到第300名走失者

10月9日 发布老年人走失数据白皮书

10月25日 找到第400名走失者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