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宇宙有多少星星?2后边20个零

2016-10-28 11:45 环球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全宇宙有多少星星?2后边20个零

晴朗夜空中布满了闪烁的繁星,这是证据表明我们只是一颗环绕在浩瀚宇宙中的一颗小恒星公转的小星球。

从猎户座到北斗七星,尽管人类已经命名了一些星座的恒星,但在现实中,宇宙中的恒星数量浩如烟海,无法一一为它们命名。

那么宇宙中的恒星数量有多少呢?究竟有多少颗恒星不完全清楚,但是肯定是很多、很多。

各种类型的星系

搜寻星系

想要知道宇宙中的恒星数量,一种方法是弄清在一个典型星系中的平均恒星数量,然后将其乘以宇宙中的星系数量。

根据今年十月的一项最新研究,天文学家利用来自哈勃太空望远镜的深场图像发现,宇宙的星系数量是此前认为的10倍,总计大约有2万亿个星系。

在最漆黑的夜晚,肉眼可以看到只有不到一万颗的恒星,但根据天文学家的估计,平均每个星系拥有1亿颗恒星。

得到这个数字并非只是通过把天文望远镜瞄准天空,然后计数出恒星的数量,只有星系中最明亮的恒星才能被天文望远镜观测到。

例如,2008年,斯隆数字巡天(覆盖天空中三分之一的所有可观测到的天体)探测到大约4800万颗恒星,这只是估计恒星数量的一半。

如果在银河系邻近的仙女座星系之中,有颗与太阳一样亮的恒星,那么使用传统的天文望远镜(如斯隆数字巡天所使用的那些)是无法观测到的。

相反,估计星系中恒星的数量是基于星系的质量。因为宇宙正在膨胀,并且星系之间互相远离,所以平均而言,从其他星系发出的光会出现轻微的“红移”,这意味着它的波长被拉长了。但由于星系的自转,星系中的某些部分实际上是靠近地球运动,这意味着一些光会出现“蓝移”。

通过使用这些光学测量,天文学家可以粗略估计星系的旋转速度,进而揭示了它的质量。不过,天文学家还必须要过滤掉所有的暗物质、或施加引力作用而不反光的物质。

来自美国伊萨卡学院(Ithaca College)的天文学家David Kornreich表示,在一个典型的星系中,如果通过观测星系自转曲线(星系中的恒星、气体和尘埃的速度随着与星系中心的距离而变化)来测量它的质量,那在得到的结果中暗物质大约占了90%。

把宇宙的星系数量(大约是2万亿)乘以平均每个星系的恒星数量(大约1亿颗),可以得到整个宇宙大约有2万亿亿颗的恒星(即2 x 10^20颗恒星)。

当然,这只是估计的全宇宙恒星数量,究竟有多少颗恒星只有天知道。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