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收购恩智浦不是唯一 智能汽车革命推动芯片行业并购潮

2016-10-28 16:36 新浪科技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高通收购恩智浦不是唯一 智能汽车革命推动芯片行业并购潮

导语: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络版今天撰文称,随着各大汽车厂商纷纷通过差异化的电子功能来吸引用户,芯片企业也在借助并购获取更多相关技能,以便加强这一领域的竞争力。

以下为文章全文:

随着汽车逐步变成无人驾驶移动电脑,高通和各路芯片制造商都在不遗余力地签订收购交易。不过,这股并购浪潮究竟能否让汽车变得更智能、更快捷,至今仍无定论。

高通周四宣布390亿美元收购恩智浦进一步凸显出其中蕴含的风险,这是半导体行业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并购,也是整个科技行业历史上的第二大并购。恩智浦是全球第一大汽车芯片供应商,因此在高通试图拓宽业务,而不再局限于不断放缓的智能手机芯片市场的当下,它的吸引力便显露无疑。

据美国市场研究公司IHS Markit估计,目前每辆新车平均配备616个芯片,2013年时仅为550个。而根据美国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的测算,每辆汽车的芯片价值也从2000年的250美元增加到目前的350美元。

高通并非第一家对汽车行业大举下注的公司,而随着汽车厂商纷纷通过免提和互联网广播等各种新颖功能突出自身的差异化,这一行业对芯片企业的吸引力也逐渐加大。随着各大企业争相完善自动驾驶功能,对复杂而昂贵的芯片的需求量也逐步增加,导致市场竞争也变得越来越激烈。

福特、宝马和其他汽车公司都曾表示,将在未来几年让自家生产的无人驾驶汽车上路行驶,而特斯拉的半自动驾驶系统已经投入使用。特斯拉上周开始发货的汽车已经包含了无人驾驶的必要硬件,有朝一日可以配合更加完善的软件实现全自动驾驶——但在正式使用之前,仍然需要获得监管者的批准。

特斯拉CEO伊隆·马斯克(Elon Musk)希望在明年底展示全自动跨境驾驶功能。

在今年宣布148亿美元(股票加现金)收购Linear Technology时,Analog Devices就将汽车市场列为主要原因。恩智浦去年通过斥资120亿美元收购飞思卡尔,成为了全球顶尖汽车芯片供应商。

但该市场多年以来始终处于碎片化状态,很多专长各有不同的企业都在价格上展开竞争。虽然iPhone使用一个中央芯片来处理计算任务,但汽车的很多零部件长期以来都使用不同的芯片——而随着汽车的功能越来越多,这种情况还会更加复杂。

“这都需要更多的处理能力,而且可能需要使用彼此间并没有展开合作的不同供应商。”AutoPacific汽车行业分析师戴夫·沙利文(Dave Sullivan)说。

无人驾驶汽车需要强大的芯片和软件来分析摄像头、雷达和其他传感器获取的数据,而且要借助深度学习等尖端技术。特斯拉开始已经向中央计算系统推进,上周宣布将在无人驾驶硬件中选用英伟达的芯片。

与此同时,各大芯片制造商也都希望通过收购来汇集多方面的技术能力,加大对未来汽车行业的影响力。Analog Devices CEO文森特·罗克(Vincent Roche)表示,这意味着芯片行业的高管和汽车行业的决策者之间将会展开更加直接的沟通,有可能加快创新速度。

高通CEO史蒂夫·莫伦科夫(Steve Mollenkopf)表示,该公司的高管经常在世界各地飞来飞去,与顶尖智能手机厂商的负责人沟通。虽然该公司也向汽车厂商出售无线芯片,但还没有与之形成如此的密切关系。

恩智浦在汽车行业的影响力远大于高通。“这是恩智浦团队的DNA。”莫伦科夫说。

恩智浦CEO里克·克莱默(Rick Clemmer)曾经讨论过如何利用飞思卡尔的技术开发多芯片模块,从而为汽车提供新的功能。她本周四表示,恩智浦需要高通这样的公司为其提供深度学习技术。

“我们需要增加计算能力。”他在分析师电话会议上说。

Gartner分析师吉姆·海恩斯(Jim Hines)也同意高通可以通过与汽车厂商的的协议获取更高的战略地位。与此同时,这种结合还可以增加芯片制造商在与汽车厂商进行价格谈判时的话语权。

但无论如何,高通都将面临激烈的竞争。除了英伟达之外,以色列Mobileye已经在辅助驾驶芯片和软件领域获得了先发制人的优势。英特尔同样把智能汽车芯片作为公司的重要发展方向。

莫伦科夫表示,除了汽车芯片外,恩智浦还存在更多的吸引力。该公司拥有庞大的产品组合,客户超过2.5万家,而且更为庞大的分销渠道也可以帮助高通自己的技术接触到更多受众。

这都有助于拓宽物联网的渠道。“汽车和物联网领域将会出现重大的技术变革。”莫伦科夫说。(书聿)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