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能做什么

2016-10-30 08:33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机器人能做什么

“跟着我左手右手一个慢动作,右手左手慢动作重播……”音乐响起,机器人的身体反射着舞台的灯光,伸胳膊伸腿、坐下、躺下、倒立、甚至下腰,它们随着音乐翩翩起舞。

当来自各个大学的学生按下控制键时,有的长得像变形金刚、有的走圆润萌系路线的机器人眼睛开始变色,它们的主人则眉头紧锁,咬着牙,生怕“孩子”出现意外。

第七届国际仿人机器人奥林匹克大赛,是第二届中国(广东)国际“互联网+”博览会唯一机器人主题赛事,举办会场占地1600平方米,涵盖国际机器人舞蹈、机器人格斗、明星机器人表演、佛山中小学生创意机器人评选等活动。

猴年春晚,“舞王”机器人惊艳全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在博览会的比赛现场,各种机器人也同样随着音乐节拍做出各种舞蹈动作,舞姿优美,赛场外围了一圈人。

评委现场点评,打分看的是选手是否把创作的思想和技巧融入到机器人的舞蹈中,分解成手臂的动作、腿的动作、手臂和腿的协调、创意、整体动作和音乐的配合等。

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谭民教授表示,机器人舞蹈是很有创新力的、很有魅力的,所以它是发展中国机器人文化艺术的突破口。“机器人奥林匹克大赛不仅成为未来仿人型家庭服务机器人的动力,也是培养创新人才的理想平台。”他表示,未来要向“推动高校与机器人智能制造企业合作,促进产、学、研结合”方向发展。

当“我是一只小小鸟”的音乐响起时,机器人张开双臂,开始扇动;当迈克尔·杰克逊的音乐响起时,贴着水钻的机器人开始太空漫步。

国际仿人机器人奥林匹克竞赛是将小型仿人机器人作运动员,借助人类奥林匹克竞赛规则进行的国际性竞技娱乐活动。它的近期目标是借助人类奥林匹克的魅力和挑战性来促进仿人机器人关键技术的研究和发展,并且利用其广泛的社会性与娱乐性来促进其产业化,而长远的目标是将来机器人奥林匹克技术水平超过人类奥林匹克水平,最终实现“无处不在”机器人时代的到来。

本届大赛共设单人舞、双人舞、四人舞、六人舞、八人舞、骑马舞(江南style)、芭蕾舞(小天鹅)、创意舞等多个小项及机器人格斗表演比赛。吸引了韩国、俄罗斯等国内外高水平的机器人团队18所高校参赛。

“我们组装好机器人后,通过数据输入的形式,控制机器人各关节的运动。”参赛学校广东石油化工学院电子工程专业学生尹炳裕说,根据各关节运动的组合,就能跳出精心编排的舞蹈。

除了跳舞,博览会上的机器人掌握的技能不胜枚举。一家来自广州的企业带来了3D打印食物的技术,其研发的体验型3D食品打印机,可以将糊状的面浆、鸡蛋糊等食材“绘”成煎饼。

嘉腾、伊雪松等多家顺德本土机器人企业不仅带来了先进机器人本体,还带来了自己的互联网相关产品。

在智能制造展区的核心位置,嘉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展出了“小白豚”及“大黄蜂”两款主打AGV机器人,除此之外,嘉腾还主推自己研发的“Brain”智能工厂系统。

“现在软硬件并进发展,未来软件将囊括所有的硬件操作,帮助更多企业进行生产线的自动化、智能化改造。”嘉腾自动化有限公司副总裁陈洪波说。

在智能工厂系统输入有关数值,机器人“操作员”就可以根据有关数据行动。

未来,在回答“机器人能做什么”这个问题时,答案可能有无限可能。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