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家文创企业融资15.2亿元

2016-10-31 08:48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融资租赁为文创企业送“东风”

文化创意产业已成为北京新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服务业扩大开放一年来,北京在文化无形资产融资租赁领域打出了组合拳——市商务委推动无形资产融资租赁政策落地,市文资办和市财政局为文化企业融资的租息进行补贴。

记者从北京市文化科技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文化租赁”)获悉,目前已对118家文创企业完成了以影视剧版权、著作权、专利权等为租赁物的融资,融资额达15.2亿元。

版权售后回租 解融资难题

黑头发、齐刘海、穿小裙子、梳丸子头,这个名叫“洛宝贝”的卡通小姑娘经常出现在朝阳区的大街小巷,它不仅是朝阳区的形象大使,还是和“喜羊羊”并列的著名国产卡通形象。去年,这个小姑娘为她的“娘家”大业传媒带来了2亿元的融资。

在文化无形资产融资租赁被纳入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范围后,大业传媒将“洛宝贝”系列标识形象著作权出售给文化租赁,再从该公司回租使用。通过融资租赁,大业传媒从文化租赁获得2亿元的融资,这些资金投入到《奔跑吧兄弟》、《闪亮的爸爸》等项目运营,使集团收入实现大幅攀升。

这样的大额融资,对文创企业来说曾经难于上青天。银行放贷往往以不动产为连带抵押物,鲜有单凭著作权等无形资产质押而发放贷款的,这就导致许多文创企业无法通过传统融资渠道向银行融资。去年9月,文化无形资产融资租赁被纳入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政策范围后,文创企业融资难题得到解决。文化租赁作为国内首家以文化资产融资租赁为主业的公司,也得以大展拳脚拓展文化无形资产融资租赁业务。

“融资租赁解决了文创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大业传媒总裁苏忠说,文化租赁还为企业引进中信金控、明石创新等知名投资机构,提供推荐上市辅导券商、策划新三板上市等诸多服务。在文化租赁一年多的跟踪培养下,大业传媒出品的电视剧《丝绸之路传奇》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段播出,收视率全国排名第一,《奔跑吧兄弟》、《闪亮的爸爸》等电视节目也广受好评。目前,大业创智已获得新三板挂牌许可。

同样受益的还有西安曲江春天融合影视文化有限责任公司。文化租赁将春天融合拥有的《北平无战事》和《我们最美好的十年》两部电视剧的播放版权作为融资租赁标的物,向春天融合提供6000万元融资,解决了企业在并购重组、新产品开发等关键阶段的资金问题。

艺术品直租 盘活轻资产

“十一”期间,新华1949国际创意产业园迎来了2016北京国际设计周,北京虚苑公司的展厅中,几个银盘子格外引人注目,每个银盘上都镶嵌着一幅国画,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些银盘都是依照著名艺术大师方召麐的作品进行的再创作。

去年,虚苑想购买方召麐大师的创作原稿,用贵金属和版画的形式对大师作品进行再开发,但迫于资金压力,虚苑无法靠自己实现购买。于是,文化租赁出资近1亿元买回了这批国画,虚苑以自有的无形资产作为抵押,从文化租赁进行租用。

虚苑创始人姜兴道说,通过对方召麐作品进行再创作,虚苑生产了大批金盘、银盘和版画,这些作品在艺术品市场上不仅获得了可观的收益,也使原作的价值大幅提升。仅今年中秋节,“利市盘”通过浦发银行的渠道就卖出了几千个,获得了数倍于原作的收益。

“长期以来,国内的金融行业对无形资产重视不够,但实际上无形资产如果用得好,产生的效益比原作品本身的价值更大。”姜兴道表示,文化租赁最大的亮点,就是敢于用无形资产和轻资产进行金融产品的开发,不仅盘活了轻资产,也为艺术品扩大再生产提供了更多的可能。

园区租赁 扶持双创企业

在位于平房的北京电影学院文创园,一栋栋崭新的红房子整齐排列。今年,与电影行业相关的设施机构都在此落户,形成集办公、娱乐、孵化为一体的“众创空间”。北京电影学院文创园总裁万子千介绍,不久后,园区将聚集500多家中小企业,成为影视文化行业的“中关村创业大街”。

在中央文资办的资金支持下,文化租赁与园区签订协议,为园区提供了一整套的园区租赁服务。在建设阶段,文化租赁为园区提供2亿元的融资额度,用于园区综合楼、众创空间、影棚等相关设备的建设。而当企业入驻园区时,文化租赁将为符合条件的双创企业,先行垫付6到12个月的房租,减轻企业在孵化期的负担。此外,园区还会推荐符合特定条件的入园企业,享受文化租赁提供的包括有形资产、不动产、无形资产在内的融资租赁综合产品及服务。

文化租赁董事长蓝陶勇表示,今后每年将为至少100家文化企业提供总金额不低于10亿元的资金支持,其中75%以上为中小文创企业。

实习记者 马婧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