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眼已入冬 供暖前空调这样用更省电

2016-10-31 10:57 新浪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转眼已入冬 供暖前空调这样用更省电

气温骤降 入冬防寒你准备好了吗

首先为大家播报一则天气预报:受冷空气影响,从27日中午开始,北京地区陆续迎来了小雨、大风天气,并由此出现大幅度降温,持续到周末,最高气温仅有11℃~13℃,最低气温达到-2℃,31日,北京、天津、石家庄等地可能会迎来今年下半年来的首场降雪。

转眼已入冬 供暖前空调这样用更省电

转眼已入冬 供暖前空调这样用更省电

前些日子受静稳天气的影响,北京遭遇了较为严重的雾霾,冷空气带来的大风吹散了盘踞在北京上空的雾霾,未来几天,冷空气更加活跃,势力也明显增强,在带来大风和降雨的同时,也将北京地区的气温打压得一蹶不振,从目前的气温来看,北京地区在28日已经进入气象意义上的冬季!这里简单科普一下: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低于10℃的首日,就是气象学上进入冬季的日子。

转眼已入冬 供暖前空调制热这样用更省电

北京地区10月27~31日天气状况

进入十月以来,天气一天凉比一天,所谓一场秋雨一场寒,未来几天,天气倒还算晴朗,但是气温竟然无情的降到了-2℃,然而,更为重要的是:现在还没有供暖!于是北方的小伙伴们生活在了“冰天雪地”之中,“冬天”真的来了,大家纷纷表示被晃了一下:什么?秋裤还没来得及穿呢,这么快就入冬了?

转眼已入冬 供暖前空调制热这样用更省电

空调可以制冷、制暖 为人们带来舒适

此时,人们又想到了空调!空调,不愧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发明之一,它不但可以制冷,还可以制热。想想几个月前的夏天,高温酷暑难耐,是空调让大家的生活凉爽惬意;现在,气温骤降,寒意逼人,又是空调能为大家带来阵阵暖流,倍感舒适。

电辅加热技术让空调制暖快速高效

空调制热原理小科普

想必大家都知道,现在市面上的空调基本都为冷暖两用,既可以制冷也可以制热。在此,笔者首先为大家简单科普一下空调制热的运作过程,原理很简单,其实就是运用的初中物理知识:液化(由气态变为液态)时要放出热量;汽化(由液态变为气态)时要吸收热量的自然现象。具体的运作可以参考下图所示。

转眼已入冬 供暖前空调制热这样用更省电

空调工作原理图解

空调制热时,冷媒(气态)被压缩机加压,成为高温高压气体,进入室内机的换热器,冷凝液化变为液体,同时放出大量的热,将冷凝器加热,经风机吹出热风,从而提高室内的温度,冷媒(液态)继续流动,经节流装置减压,进入室外机的换热器,蒸发汽化变为气体,吸收热量,令蒸发器降温,使室外机周围空气变得更冷。成为气体的冷媒再次进入压缩机开始重复进行下一个循环过程,以此不断往复循环,实现了空调的连续制热。至于温度的调控,则是由主控电脑板控制进入蒸发器或冷凝器的冷媒量的多少来进行调节的。

电辅加热技术

单看原理,实现起来并不复杂,但是空调制热在实际的使用过程中还是存在一些缺陷,比如在室外环境温度在0℃以下,空调外机的换热器就会出现结霜现象,空调启动预热的时间增加,同时制热能力下降,普通的定频空调在-5℃以下基本无法工作,变频空调性能强一些,正常工作温度最低可以下探到-15℃,甚至是-20℃。

转眼已入冬 供暖前空调制热这样用更省电

室外温度低于0℃ 空调外机会出现结霜现象

好在绝大部分空调产品都具有除霜功能,其实,所谓的除霜,其实就是空调的制冷过程,只不过室内机的风扇不运转而已。随着技术的发展,现在市面上的空调都搭载有电辅加热技术,即在制热功能上加入了电热辅助,通俗一点说也就是装上了电热丝,令空调的制热效果更好更快。

使用时注意这6点 空调更加省电

空调比电暖气更节能!

天气寒冷,没有供暖,有朋友也会想到使用电暖气或小太阳等来进行取暖。相比使用空调,到底哪种更省电呢?答案当然是空调!这是因为空调和电暖器的热交换方式不一样,空调通过与空气强制对流换热的方式来进行制暖,而电暖器则是采用热辐射换热与自然对流换热的方式,空调制热无疑更加快速。在不开电辅热的情况下,一般空调制热功率为1KW左右,制热量为3KW左右,也就是说消耗1KW的电,可以产生3KW的热量,与电暖气产生相同的热量,空调的热效率更高,更为省电。相较之下,空调制暖比电暖气更为迅速并且也更为高效。

转眼已入冬 供暖前空调制热这样用更省电

空调比电暖气制热更为高效省电

细心的朋友可能注意到了:空调的制热功率是1KW,而制热量却是3KW,违反了能量守恒定律。其实不然,这里需要注意的是,空调所做的只是热量的转移,而非热量的生产。可以这么理解,在标准工况下,一台空调以1KW的功率从室外转移到室内的热量,等同于一台3KW电热器的在室内直接产生的热量。

空调制热怎么用才省电?

通过上面的了解,我们知道了空调相比电暖气使用起来更省电,那空调制热怎样使用才能更为省电呢?笔者总结归纳了以下几个方面:

1、空调匹数要与房间面积成正比空调匹数较小,而所在的房间面积太大,小马拉大车,势必会令空调超负荷运转,增加电能消耗,所以准确匹配空调匹数与房间面积也是空调制热省电的有效方法。一般来说,1P挂机制热面积为10~12平米,1.5P挂机制热面积为17~23平米,2P的柜机可以保证23-35平米的客厅制热。房间越大,需要选购更大匹数的空调产品。

转眼已入冬 供暖前空调这样用更省电

空调匹数应与房间面积成正比

2、设定温度不要太高空调开机时,可以先设置稍高温度(比预期温度稍高),让空调快速达到预期温度,等到感觉温度适宜时,再将温度调低,改为低风量或节能模式,以减少能耗,降低噪音。当然,温度也不要设置的太高,推荐设定温度为20~24℃,在此温度范围内,人体感觉较为舒适,并且空调也有较好的节能效果。

转眼已入冬 供暖前空调这样用更省电

空调制热时温度设定不要太高

3、关闭好门窗这一点同大家在夏季开空调制冷一样,空调制热当然也需要密闭的空间,关好房间的门、窗等,避免由于房屋密封性不好导致的热量散失,而使得空调产生额外的电能消耗。

转眼已入冬 供暖前空调这样用更省电

开启空调务必要关好门窗

4、短时间内不要频繁的开关空调在短时间内,比如1~2小时,避免频繁的开关空调。因为空调启动时也需要室外机压缩机同时启动,而启动压缩机时需要很大的电流,来回的开关空调也就意味着压缩机也需要来回地进行开关启动,这就间接地造成了额外的电能消耗,并且也会对压缩机造成伤害。

转眼已入冬 供暖前空调这样用更省电

短时间内不要频繁的开关空调

5、选择合适的出风方向。大家都知道冷空气比重大,热空气比重轻,利用这个常识,在空调制热时,可以让出风口向下,令热风向下吹,吹出之后热空气自然上升,令房间内整体温暖,制热效率就会大幅提高,令空调制暖高效又省电。

转眼已入冬 供暖前空调这样用更省电

空调暖风下吹 制热更加高效

6、定期清扫过滤网和翅片。空调内机里面的过滤网、散热翅片,应隔一个月左右清扫一次,过滤网可以直接在自来水中洗净,晾干后再装回;蒸发器的翅片清洁需要专用清洗剂,按使用说明操作也十分简单。定期清洗过滤网和翅片,能有效降低电能消耗,避免滋生细菌,产生异味等,同时也更呵护呼吸健康。

转眼已入冬 供暖前空调这样用更省电

空调过滤网清洁前后效果对比

天气寒冷 保重身体也有小妙招

空调制热使用注意事项

虽说空调能为大家带来温暖,但日常使用也要注意一些事项。空调制热让室内温度舒适惬意,但同时也会使得房间内的相对湿度降得很低,人体长期处于其中,导致身体不适,容易引发呼吸道系统疾病,所以最好在家中配备一个空气加湿器,或在房间内摆一盆水,以增加室内空气湿度。

转眼已入冬 供暖前空调制热这样用更省电

长时间使用空调 需定时开窗通风

空调制热开启,长时间关闭门窗,室内的氧含量越来越少,所以,也需要定时的开门、开窗进行通风换气,以维持室内的氧含量,保障身体健康。至于设定的温度,笔者建议无需设置太高,一来,温度过高会带来更多额外的电能消耗;二来,室内外温差过大,容易导致感冒。所以,一般设置温度为20~24℃即可。

天气寒冷 保重身体有窍门

俗话说“春捂秋冻”,“秋冻”虽然可以增强耐寒能力,但只适宜在初秋暑热未消之时,等到进入晚秋,尤其是寒露以后,气温明显下降,日夜温差变化大,常有强冷空气侵袭,就应增添秋衣秋裤,更何况现在已经入冬,居家出行都应做好防寒保暖工作,及时调整作息,早睡早起,适当锻炼,做好防护措施,尤其是注意头部、背部和脚部的保暖,预防着凉感冒。

转眼已入冬 供暖前空调制热这样用更省电

戴口罩有效保护呼吸道 也能一定程度上防霾

1、戴口罩。口鼻是呼吸道的门户,其分泌的免疫球蛋白可以抵抗细菌病毒的入侵,过凉的空气进入呼吸道会产生刺激引起咳嗽等不适,所以,口罩可是不可缺少的防寒工具,并且也能阻挡一部分雾霾。对抗雾霾,笔者还是建议尽量选择防霾型的口罩产品,毕竟不是所有的口罩都具有防雾霾的效果。

转眼已入冬 供暖前空调制热这样用更省电

骑车出行的朋友 护膝必不可少

2、戴护膝。气温降低,大风频刮,人体的关节部位更容易受凉,引发疼痛不适,所以做好关节部位的保暖非常重要。尤其是经常骑车出行的朋友,出门务必戴上护膝、护腕,帽子头盔等。

转眼已入冬 供暖前空调制热这样用更省电

合理的膳食 适当补充钙铁增强抗寒

3、补充钙铁增强抗寒。怕冷与缺少钙和铁元素有关,补充富含钙和铁的食物,可提高机体的御寒能力。含钙较高的食物比如牛奶、豆制品、鱼、虾等;含铁较为丰富的食物则主要为动物肝脏、蛋黄、黄豆、黑木耳、红枣等。

转眼已入冬 供暖前空调制热这样用更省电

户外锻炼活动 增强身体抵抗力

4、增加户外锻炼。冬季由于气候寒冷,人们多不愿出外运动。其实,越是寒冷,越应多多运动,因为运动是驱除寒冷的最好办法,还可增强抗病能力,减少疾病的发生。冬季运动可选择慢跑、骑自行车、打太极拳等,也可选择室内健身场所如跳操、打乒乓球等。

转眼已入冬 供暖前空调制热这样用更省电

冬天来了 春天还会远吗

季节轮回,四季更替,降温不可怕,只要做好预防工作,防寒保暖,温度骤降不会对人们的生活造成太大影响,虽说还没有供暖,但有空调这一“神器”,应付区区十几天的低温天气还是很轻松的。当然,南方的小伙伴也不必担心,还好有空调可以陪你一起走过冬天,掌握正确的使用方法,舒适又省电!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