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东大会发飙后 董明珠称明年可以坐上格力汽车

2016-11-02 10:08 环球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股东大会发飙后 董明珠称明年可以坐上格力汽车

近日,格力召开了决定未来发展的2016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会上,有投资者问最快什么时候可以坐上格力的汽车,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坚定回答:明年就可以。

在今年3月份,格力电器公告称筹划发行股票收购珠海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后,外界纷纷传言格力将涉足新能源汽车制造领域。

4月11日,董明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收购新能源企业,格力就是要造汽车。”

业内人士向环球网科技表示,肯定比做手机更容易成功,空调产业跟手机产业差别太大了,相比汽车产业反而更像一些。该人士还表示,希望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汽车行业,把国产汽车做起来。

根据银隆新能源官网的介绍,银隆新能源的核心是新能源产业。公司2009年产业化,2010年银隆收购美国上市公司奥钛纳米53.6%的股份,成为奥钛纳米的第一大股东。通过收购奥钛纳米还掌握了钛锂材料生产技术。2012年时银隆收购珠海广通汽车,掌握整车制造、电池、电机、电控和充电设备等技术。

银隆新能源已经建立了一条以锂电池材料为核心,以锂电池、电动汽车动力总成、整车制造、智能电网储能系统的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新能源闭合式循环产业链。

没有掌声 董明珠怒了

在临时股东大会上,董明珠还当场发火,直言这场格力股东大会至今为止唯一一次她进场没有鼓掌的。

董明珠发飙:“格力没有亏待你们,上市公司有哪几家这样给你们分红?我5年不给你们分红,你们又能把我怎么样?两年给你们分了180亿元,哪家企业给你们这么多?”

在当天的临时股东大会上,格力电器包括《关于公司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议案》在内的系列议案,遭到否决。《关于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方案的议案》等系列议案获通过。

今年9月23日,格力电器披露《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修订稿》(“报告书”)称,拟以130亿元的价格向珠海银隆全体21名股东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珠海银隆合计100%股权;同时,格力电器还拟向珠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格力电器员工持股计划8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不超过96.94亿元,用于珠海银隆的项目建设。

然而这项收购方案并没有获得股东们的同意,格力电器10月30日晚间发出公告,公布了关于珠海银隆收购案的临时股东大会投票结果,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相关议案涉险过关,但募集配套资金相关议案未能获得通过。

有分析称,董明珠发飙不只是没有掌声这么简单。主要还是因为此前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珠海银隆,收购方案获得通过,但定增募资方案被否。业内的质疑主要集中在,格力账上本身有数百亿元现金,为何还要增发新股募集资金。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  作者:周涛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