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房东”模式撑不起创业孵化重任 众创空间迎创业大考

2016-11-02 12:42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双创潮涌,北京众创空间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形式多种多样,其中以联合办公空间和创新型孵化器两种业态为主。

一杯咖啡和一台电脑,就是一个工位——联合办公空间成了多数创业者将创业梦变为现实的地方。数据显示,国内联合办公空间多达2300个,但与此同时,一些空间或处于亏损状态或已倒闭——就在上周, 联合办公空间Mad Space宣布破产倒闭,全部入驻创业者已经搬离。在多位创投从业者看来,为创业者提供创业服务的生意是个“慢活儿”,只靠“吃瓦片”的传统经营模式很难实现盈利,众创空间必须探路多种经营。

为创业者创业风险不低

本周一上午,北京初冬天气送来凉风阵阵,朝阳路旁的铭基国际创意公园里,创业者陆续赶来上班。入口处的A1楼前却门庭冷落,一个人也没有,三个大门紧锁。透过窗户,能看见里面除了桌椅外空空如也,但门口Mad Space的牌子依然还在。“以前很多人在这儿办公,还挺热闹的,不过他们上周就关了。”对面办公楼路过的一名创业者说。

走访园区的物业和招商部门,工作人员都证实了这一说法。“他们在上周全部搬走了,这个空间入驻率达到六成了,可惜还是没熬过去。”招商部门经理说。据介绍,这个众创空间的面积近3000平方米,规划入驻400人,在今年3月份开始试运营,距今只有半年多时间。为创业而创业的这家众创空间,显然未能抵挡资本寒冬的侵袭。

Mad Space近日在内部发布的致歉信上称,“经历了长达两个月的与园区物业方沟通及其他空间合作方爽约迟迟未能介入后”,决定破产清算,并向入驻团队承诺“租户所有没有使用的租金和押金都会退还”。

联合办公空间多数亏损

“我们的主要收入是租金,还停留在做‘二房东’阶段。”Mad Space创始人王臣向记者“复盘”公司倒闭的原因。他说,联合办公空间当“二房东”好做,这依旧是商务中心写字楼的模式,但只靠“吃瓦片”盈利,空间会被拖垮,最好情况只能是收支平衡。

王臣坦言,“联合”二字,其实就是考验一个空间的资源整合能力,可以为创业者提供解决痛点的创业服务。如果做不到,就只能做“二房东”,而现在“二房东”模式显然还不如传统地产成本低、认可度高。目前,像SOHO 3Q、优客工场多数较为成功的联合办公空间项目,都有着地产基因。

不过在无界空间创始人万柳朔看来,地产行业是一个分散型市场,不可能一家通吃,“譬如在地产行业有足够影响力的某巨头,它的市场份额仍不到1%”,他由此判断联合办公的机会很大。数据显示,双创热潮推动下,众创空间是趁着红利数量上涨,国内联合办公空间已多达2300个,但万柳朔介绍,目前这一行业百分之七八十的公司处于亏损。

“要做好‘二房东’,必须在物业和运营两方面有绝对优势。”创客总部创始人陈荣根说,按照账面来算,多数众创空间只靠“吃瓦片”盈利是不现实的。他说,创业项目盈利周期很长,为创业者服务的创业服务业是“慢活儿”,回本周期甚至会更长。目前,即将运营满三年的创客总部还在亏损状态。

探路组合盈利模式

在众创空间盈利难题下,为何这些空间依然遍地开花,不少还做得风生水起?多家众创空间负责人表示,他们已经淘汰了“吃瓦片”的单一营收模式,靠“风投+多种经营”的升级模式创收。

陈荣根说:“对创客空间中的好项目进行风险投资,靠被投企业的发展壮大获取利润,是我们重要的盈利模式,眼光应放得长远。”据了解,创客总部成立了基金,陆续对一些优秀项目进行了风险投资,不过股份变现需要周期,需要三到五年时间。

对于联合办公空间来说,风投可能并不是强项,但利用“空间”优势做增值服务,成了创业服务商填补租金大坑的方法。例如纳什空间提供不同类型的办公空间产品,还针对小微企业在行政、人力、IT等领域的每一项需求,找出两家企业进入平台,提供更优性价比的打包服务,并从中分得一杯羹。

一些众创空间已经开始谋划自我造血。一家自由办公的创业团队整合了众创空间的闲置资源,只要花费几十元钱的租金,创业者就可以用手机预订想去的联合办公空间,能在里面的沙发、角落或茶水间待上一小时。

王臣说,众创空间在迎来爆发点之后,发展也走到了新的转折点,最终行业将慢慢向专业化和垂直化发展。他说:“众创空间经历新一轮洗牌,才能让创业冷静下来,真正促进行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潘福达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