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新政首日:专车正常运营 出租车市场回暖

2016-11-03 08:53 腾讯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网约车新政首日:专车正常运营 出租车市场回暖

11月1日起,首部网约车管理办法《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正式施行。

目前全国已有58个城市公布了网约车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除杭州、宁波明确地方细则11月1日起实施外,其他城市仍未敲定何时实施。其中《北京市网约车管理实施细则》目前已经完成了意见征求,将于近日公布实施。

记者在新政实施首日从多位滴滴、易到、人民优步司机处了解到,他们仍在正常接单,暂未得到平台对于不符合新政要求的司机和车辆处理的通知。

滴滴快车司机张师傅此前是个体户,因为无法继续租用民宅,且承受不了商铺的高额租金,在今年4月初转行成为了一名网约车司机。张师傅对腾讯科技表示,平台暂时没有发布有关新政落实的通知,自己和其他一同拉活的司机都还在正常接单。“如果以后确定不让非京籍司机接单,那我只能做回老本行了。”张师傅说。

网约车平台积极表态

尽管北京、上海、天津等地网约车“户籍沪牌”的规定让不少司机和各网约车平台“倒吸一口凉气”,但由于多地仅完成了意见征求,尚未敲定,网约车平台和司机还是心存一丝希望。

而“沟通”是各地网约车新政草案出台之后20多天里,滴滴等平台进行最多的活动。

“小滴还在尽最大努力与相关部门沟通网约车新政细则,请您近期安心接单。”就在新政实施前一天傍晚,滴滴快车司机们收到了这样一则像是安抚情绪的短信。

11月1日新政实施首日,滴滴、神州专车、易到也纷纷给出了回应。滴滴出行方面表示,在过去三周各地网约车实施细则征求意见期间,平台积极与各地主管部门沟通汇报,梳理了具体意见。未来会进一步与各级主管部门沟通交流,争取使民众出行得到最大满足。

神州专车方面表示,部分城市已出台网约车细则征求意见稿,但正式管理办法尚未公布,待各地细则公布后,平台将按照具体要求做调整和改进。目前,神州专车的车辆基本符合各地网约车对车辆的要求。

据记者了解,神州专车在招聘中明确标明将优先招聘具有本地户籍司机、以及优先招聘持有《车辆运营证》和《驾驶员从业资格证》的的哥的姐。

易到方面则表示,网约车新政给予了行业合法身份地位,也对行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易到始终积极倡导依法合规经营,易到正按照新政的要求积极开展资质申请,并对现有业务进行科学优化,为用户提供更加安全、便捷、优质的出行服务。

传统出租车回暖

此前网约车平台在大量补贴刺激下快速发展,使得大量用户习惯于通过滴滴等软件叫更便宜的低价专车服务。从某种程度上来看,这给传统租车行业带来了很大冲击。

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出租车产业规模年均增速在8.7%左右,2009年我国出租车行业市场规模为1195.1亿元,单车年均收入总额在12.3万元左右,2014年我国出租车行业规模增长至1808.4亿元。

然而随着2013年年初,各大网约车平台的崛起,传统出租车一家独大的格局首次被打破。而随着新政的落地实施,传统出租车迎来了新的春天。

以某出租汽车公司的林师傅为例,最近半个月以来他明显感到出租车订单翻倍增长,收入也随之大幅增加。“滴滴快车、人民优步补贴大肆补贴时,出租车订单最差,辛苦一天十余个小时只能有300多元的营收,最近一段时间的营收则基本保持在1000元左右。”此外,机场、火车站的出租车需求也比以往大很多。

汽车租赁公司面临司机出走

司机是在这次新政中显而易见受到冲击的群体,而其背后挂靠的大量汽车租赁公司所受到的影响同样不可忽视。

陈师傅是人民优步司机,此前他通过汽车租赁公司租下了一辆北汽新能源小客车,为此支付了一万元押金,每月还需支付3800元的租金。

陈师傅对腾讯科技表示,他所挂靠的这家租赁公司目前压力也很大,很多从这里租车的司机因为不符合新政对司机本地户籍的限制,已经不再通过租车拉活。

网约车新政颁布前,汽车租赁公司与网约车平台、劳务公司、司机签订的“四方协议”模式曾一度被认为是规避客运管理规则、实现网约车“合法”的关键。

加上资本刺激和补贴推动,“月入过万”成为不少人加入滴滴、优步等网约车大军的重要理由。由于没有足够的资金购买车辆,此前不少希望加入滴滴平台的车主不得不通过租赁公司租车或贷款买车,每月偿还数千元的租车费或月供。

有媒体报道称,滴滴还曾要求合作的租赁公司拥有一定数量的自有车辆,租赁公司可以直接招聘司机。对众多租赁公司来说,这显然需要投入大笔资金,而一旦网约车细则不加改动实施,这些投入了大量财力进入网约车行业的传统租赁公司伴随着司机的出走会遭到严重冲击。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