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对电商“双11”促销活动采取必要监管

2016-11-03 08:58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双11”即将到来,各大电商平台纷纷开始促销预热。昨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商务部会同国家发改委、工商总局等部门,对于网络零售商在促销方式、规模、范围、幅度等方面可能产生的促销行为规范问题提前做了研究,有关部门将采取必要的监管行动。

“双11”已成为电子商务行业的年度盛事,社会广泛关注。但在热闹的表象下,网上销售假冒伪劣商品,以及虚假折扣、虚标原价、误导宣传、延迟送货等不规范问题屡见不鲜。

去年底,国家发改委发布《2015年“双十一”综合信用评价报告》。报告显示,在750多万件促销商品中,有过半比例的产品出现了事先提价、当天降价的情况,部分甚至提价高达200%以上。这一问题在畅销商品中尤为突出,先涨后降的情况占到了惊人的75.52%。

对于可能出现的网上销售假冒伪劣商品问题,沈丹阳表示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网络交易平台的监管,严厉打击违法行为。

而针对“双11”促销活动期间的消费维权特点,昨天北京市工商局相关部门召集京东、天猫、国美在线、亚马逊等11家主要电商平台,就“双11”活动期间的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商品质量、促销广告发布等进行行政指导,要求各电商平台积极承担首问责任,严格落实“赔偿先付”制度。同时制定活动期间应对消费争议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针对促销活动期间的促销广告、促销活动、商品质量、货源保障等问题进行自查。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刘映花 陈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