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33次南极科考队正式启程

2016-11-03 09:58 光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第33次南极科考队正式启程

记者从国家海洋局获悉,中国第33次南极科学考察队已于11月2日上午乘坐“雪龙”号极地考察船从上海出发远征南极,实施“一船四站”环南极航行计划,进行海陆空立体协同考察。

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副主任孙波担任本次科考队临时党委书记和领队。据介绍,此次考察队由256人组成,计划完成中山站、昆仑站(泰山站)第一阶段卸货任务后逆时针航行前往西南极;完成南极半岛南大洋调查、长城站作业,于2017年1月中旬前往智利补给;随后到达罗斯海区域作业,再返回中山站;在完成所有预定考察任务后,离开中山站回国,预计于明年4月11日返回上海,总航程约3.1万海里,预计历时161天。

此次考察总体分为九大类72项考察任务,重点任务包括围绕“雪龙探极”重大工程项目,展开相关的极地现场工作;继续实施国家极地专项任务,统筹其他极地科学考察项目;积极履行国际公约,执行长城站、中山站、昆仑站环境整治任务。其中,我国首架极地专用固定翼飞机“雪鹰601”,将在第32次南极考察首航基础上投入业务化运行试验。深冰芯研究方面,将在650米基础上继续钻探,期望恢复5万年以上的时间环境历史序列,对全球气候变化开展深入研究。同时,考察队会在伊丽莎白公主地进行强化观测,期望发现南极冰下湖、冰下裂谷;在南大洋多个关键海域进行多学科观测,希望对南大洋的变化获得新的认知;在昆仑站进行天文学的观测等。

孙波表示,此次南极考察将是一次勇敢者的远征,同时也是一次体现国家硬实力和探索发现的远征。“雪龙”船、考察站、固定翼飞机将进行协同作业开展观测、调查和勘察,“将开启中国南极考察海陆空立体化协同考察的新纪元”。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