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改造制瓷工艺: 你也可以成为艺术家

2016-11-04 08:55 科技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3D打印改造制瓷工艺: 你也可以成为艺术家

3D打印等新技术正在改造“世界瓷都”景德镇千年的制瓷流程,为古老的瓷业转型升级提供另一种可能。

科技日报讯 (记者寇勇 刘晓军)陶瓷3D打印、微波快速干燥、微波快速烧成——简单的“三步走”,一件异形塔状瓷器就宣告成功。近日在江西景德镇陶溪川,记者亲眼见证一件造型复杂的瓷器从3D打印到烧制成品,不过3个多小时。3D打印等新技术正在改造“世界瓷都”景德镇千年的制瓷流程,为古老的瓷业转型升级提供另一种可能。在不断追求个性化、体验感的今天,这些新技术也给更多人带来全新的乐趣和享受。

“共计一坯之力,过手七十二,方克成器。”明代科学家宋应星在《天工开物》中如此描述景德镇传承千年的复杂制瓷工艺。传统手工制瓷成型工序在宋代已初步建立,拉坯、印坯、利坯、蘸釉、荡釉……72道工序造就“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磐”的景德镇瓷器美名,但同时也需要环环相扣,非常专业熟练的手工技艺,以及较为漫长的制作周期。

经过15年的技术沉淀和积累,景德镇源创高科工业技术有限公司克服多项技术难题,开发了一套处于国际陶艺先进水平的整体解决方案:陶瓷3D打印机,让一向以塑料和金属为材料的3D打印可以使用特制的专属泥料作为原料进行打印,使心中创意造型很快变为实物;陶瓷极速干燥箱则是在打印完成后,快速为瓷坯干燥上釉;然后送入陶瓷快速烧成炉进行烧制,一件陶瓷作品制作完成。

“使用整套陶瓷3D打印技术平台和装备,从想法到成品,中间只需要3—5个小时,而传统陶瓷制作周期则需要10—15天。”源创高科总工程师曾树介绍说。“我们研制的领先陶瓷行业的3D打印技术,为陶瓷艺术创作提供了一种适合大众的‘新玩法’。”

由于手工拉坯的限制,异形陶瓷作品需要耗费设计师很多精力和时间,效果却往往不尽如人意。一位传统制瓷艺人告诉记者,有了3D打印技术,无论多么天马行空的想象,都可以很快付诸于现实,为设计师开拓了一个广阔的创作空间。

据了解,由于陶瓷3D打印技术已经凸显了它的优势,包括景德镇陶瓷大学在内的国内多家艺术高等院校目前都引进了整套陶瓷3D打印设备,运用到陶瓷艺术的教学活动和科研中,取得了积极效果。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作者:寇勇 刘晓军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