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罕见现象:两星系碰撞形成眼睛形状

2016-11-07 11:25 网易科技

打印 放大 缩小

11月5日消息,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在距地球大约1.14亿光年地方,一对星系正陷入一场激烈和混乱的战斗中。

其中一个被命名为“IC 2163”的星系,从侧面擦过邻近被称为“NGC 2207”的一个螺旋星系,产生令人眼花缭乱的弧光,预示着恒星正在形成。

研究人员通过一组惊人的图片显示,碰撞产生的物质形成类似于眼睛形状的潮汐波。

(图注:星系IC 2163(左)和NGC 2207(右)最近彼此掠过,在IC 2163中引发由恒星和气体构成的潮汐波,并在那里形成耀眼的眼睑状特征。)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的天文学家利用阿塔卡马大型毫米/亚毫米波射电望远镜阵(Atacama Large Millimeter/submillimeter Array,简称ALMA)发现了这个恒星和气体形成的潮汐波,它们是通过IC 2163螺旋星系盘面时发生坠毁的。

《天体物理学杂志》最近刊登的一篇论文描述了这一现象,论文第一作者米歇尔·考夫曼(Michele Kaufman)博士表示,虽然这种类型的星系碰撞并不罕见,但是目前所知这种形状类似眼睛或具有眼睛结构的星系只有少量存在。

考夫曼和她的同事们表示,人们很少发现这种形状类似眼睛的星系,因为它们的寿命非常短暂。

她指出:“银河系中这种形状类似眼睛的星系持续时间只有几千万年,相对于银河系的寿命这是非常短暂的。”

考夫曼称:“能够发现一个刚刚形成的这样的星系结构,给了我们一个独特的机会,去研究当一个星系吞噬另一个星系时发生了什么。”

发生相互碰撞的这对星系距离地球约1.14亿光年。这两个星系彼此掠过,其外螺旋臂的边缘相互产发生刮擦。

这次碰撞可能是两个星系最终走向合并的第一步。(刘春)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刘春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