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风扇、加湿器质量抽检 不合格检出率为20%

2016-11-07 13:3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1月7日讯 记者从上海工商局获悉,近期,上海市工商局集中组织力量对徐汇、奉贤、金山、青浦、宝山、杨浦、浦东、松江等8个区域21家经销企业销售的45个批次电风扇、加湿器进行了市场检查和质量抽检,经检测,有9个批次不合格,不合格检出率为20%,其中,抽查电风扇35个批次,有8个批次不合格,不合格检出率为22.9%;抽查加湿器10个批次,有1个批次不合格,不合格检出率为10%。主要不合格项目是稳定性和机械危险、结构、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等。

一是稳定性和机械危险不合格,有7个批次。抽检发现,不合格商品被试验探棒触及危险的运动部件,或者,放在与水平面成10°角的倾斜平面上翻倒。该指标不合格,消费者使用电风扇时容易发生人身伤害事故。

二是结构不合格,有2个批次,电风扇、加湿器各有1个批次。抽检发现,不合格商品存在危险的粗糙或锐利棱边,容易对正常使用加湿器的消费者造成伤害,或者,电风扇外壳形状像青蛙,容易被孩子当作玩具,发生人身伤害事故,都与国家标准不符。

三是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不合格,有1个批次,该批次电风扇的电源线横截面积实测只有0.1㎜2(标准要求应≥0.5㎜2),小于国家标准值。电源线横截面积太小,会造成电源线发热、绝缘老化,容易导致漏电,引起火灾。

四是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不合格,有1个批次,该批次电风扇不具有足够的防护,外壳不能防止人与金属部件意外接触,容易造成触电事故。

根据抽检结果,工商部门已责令相关经营者立即停止销售不合格商品,对库存产品、在售产品进行全面清理,督促公示的不合格商品经营者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主动采取措施,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并依法对销售不合格商品的经营者立案调查。同时,工商部门提醒消费者,购买电风扇、加湿器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检查电风扇摇头、调速、定时开关是否与面板标记相符;检查各档位转速,慢档转速应小于快档的70%;检查扇叶时,用手缓缓转动扇叶,扇叶转动是否平稳轻松;再从侧面查看扇叶的运行轨迹,是否有明显偏差,风扇高速转动时应较平稳;最后,查看风扇的平稳性,当风扇与平面成10°倾角时,风扇不应翻倒。

二、选购电风扇时还要进行试运转。查看摇头装置是否连贯平稳、噪音低,有无间隙停顿,不应有停滞、突然抖跳、咯咯作响等现象,摇头角度应大于80-90度;慢档启动风扇,应无嗡嗡声、沙沙声,快档运转时应无震动声、啸叫声、碰击声;摆头位置用最低档启动,风扇能迅速达到正常转速,变换档位时,风量应有明显变化。风扇工作30分钟后,电机应无明显的烫手感(温度越低电机质量越好)。

三、选购加湿器时,应根据居室面积选择相匹配的加湿器,16-20平方,适合加湿量为270ml/h以上的加湿器,20-30平方,适合加湿量为350-400 ml/h以上的加湿器;选定加湿器后可进行外观检查,外观应做工精细,各部件工作灵活,再进行通电检查,应运行正常,加湿迅速,最后进行噪声检查,不应有异常噪声。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