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污染不容忽视空气净化产品乱象仍存

2016-11-08 08:19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雾霾笼罩,加上室内装修、烹饪等室内空气污染,不少人在使用空气净化器。不过,日前国家质检总局对空气净化器产品开展了国家监督专项抽查,超两成空气净化器抽检不合格。面对雾霾、甲醛等室内污染,我们该如何选择空气净化产品呢?

室内空气污染来源复杂

“人的一生超过80%在室内环境度过,室内环境污染比室外环境对人们影响更大。”北京健康教育协会常务副会长、首都医科大学肺癌诊疗中心主任支修益表示。

据了解,室内污染主要有挥发性有机物,比如甲醛、苯系物;无机污染物,比如臭氧、氨、氮氧化物;可吸入颗粒物,比如PM10、PM2.5;生物性污染物,比如空气或微尘中的病毒和细菌;放射性污染物,比如氡。

室内污染物最主要的来自于室外,比如工业废气和汽车尾气在自然通风或机械通风作用下,被输送至室内。根据相关数据统计,公共场合在雾霾天气下即使门窗紧闭,室内PM2.5的浓度依然与室外雾霾很接近。

部分室内污染物来自于装修和装饰材料,比如家具释放的有害物质主要是游离甲醛,它来源于人造板的胶黏剂。制造家具时使用的胶、漆、涂料含有大量的苯、甲苯和二甲苯。若干燥不彻底,使用过程中也会缓慢释放。

烹调也是产生室内污染的重要因素,污染物主要有油烟和燃烧烟气两类;在烹调过程中,由于热分解作用产生大量有害物质,已经测定出的物质包括醛、酮、烃、脂肪酸、醇、芳香族化合物、杂环化合物等共计220多种。此外,我国城镇居民以煤、液化石油气或天然气作燃料,这些燃料燃烧过程中会产生一氧化碳、氮氧化物、氰化氢、二氧化碳、二氧化硫和未完全氧化的烃类、固体颗粒物。

烟草烟雾污染也是较为普遍的室内空气污染。已知烟草烟雾中至少含有3800种成分,其中含有尼古丁、多环芳烃、醛类等有害物质达几百种。

净化器市场呈井喷状态

近段时间,雾霾再次席卷我国多地,加上其他各种室内空气污染,导致本来“不温不火”的空气净化器销售爆发井喷。来自中怡康的数据显示,今年我国空气净化器产品的零售量和零售额同比分别实现了19.3%和23.6%的高速增长。

日前,记者走访朝阳区一家大型商超发现,为了方便消费者购买,3M、美的等品牌的空气净化器产品均被摆放在过道等显眼位置。商超促销人员告诉记者,当天商场售出的小家电中,80%是空气净化器。由于很多人购买,经常断货。

消费者吴女士告诉记者,现在雾霾天越来越多,天气也干燥,家里又添小孩了,所以想买个空气净化器给家里换点新鲜空气。

“按照往年卖空气净化器的经验看,未来一段时间,随着雾霾天气的持续,空气净化器将会持续热销。”上述促销员表示。

事实上,我国空气净化器市场正在快速发展。有数据称,我国空气净化器市场规模在2014年时已接近100亿元,预计未来5年间还将以每年30%的速度增长。

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介绍,因为消费者对身体健康的需求有别于对冰箱、彩电等传统家电的功能性需求,所以在家电行业整体疲软的大环境下,空气净化器反而销量暴增。“现在,有将近80%的中国家庭希望购买空气净化器,这个市场正快速扩张,市场规则正逐步建立。”朱丹蓬说。

超两成空气净化器抽检不合格

虽然空气净化器已经成了很多家庭的必备电器,但比起电视机、空调来说,它还是显得有点神秘。而且,市场上的空气净化器种类繁多,质量也有好有坏,那这些净化器产品中,到底有多少是合格的呢?

近日,国家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司长张文兵介绍,在2016年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中,空气净化器抽查合格率为75.4%。“本次抽查的空气净化器企业占全国生产企业总数的近五分之一,基本覆盖了行业内所有知名品牌企业,其中大型空气净化器企业产品抽查合格率达到90%。”

据披露,北京净美仕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生产销售的“净美仕(MFRESH)”空气净化器,存在颗粒物洁净空气量、甲醛净化能效等指标不达标;豹米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

司生产制造的“豹米”空气净化大师的净化器,噪声指标不合格;上海浩泽康福特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制造的“浩泽”空气净化器,发现其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等指标不合格;浙江本原生活电器有限公司生产制造、朗逸环保科技(上海)有限公司销售的“本原”空气净化器,颗粒物累积净化量、连续骚扰电压等指标不合格;三菱重工空调系统(上海)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批次空气净化器,甲醛净化效能不达标;而上海利法纳企业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批次“ReFinAIR”离子空气净化机,其噪声、连续骚扰电压、连续骚扰功率等指标都不合格;上海新松电子有限公司生产的“SOMPUTON新松”新松空气净化器,噪声、连续骚扰电压等指标不合格。

净化器市场仍存乱象

今年3月份,国家出台了空气净化器新国标,对产品的基本净化量、噪声、能效等指标都做出了规定,对市场起到了一定的规范作用。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空气净化器国标起草组组长朱焰表示,新国标是一个合格线,只有符合新国标的产品才能进入市场。

不过,也有专家表示,新国标是非强制性标准,市面上也有一些产品没有按照国家标准给出颗粒物CADR值、颗粒物CCM、甲醛CADR值、甲醛CCM、净化能效、噪声等参数,而采用“去除率”这一参数,但是这一数据高并不代表净化能力强,根据不同的实验条件,有的时候“去除率”意义不大。

朱丹蓬表示,空气净化器作为家电行业的新兴品类,虽然在全球市场发展已经多年,但是在国内市场却仍处于起步阶段。由于时间不足,使得空气净化器行业就好比20年前的彩电、冰箱,行业在诸多方面都存在种种漏洞,包括行业标准、监管流程、制度等,从而也导致了行业的诸多乱象。

乱象1虚标CADR值

CADR值,即空气净化器输出洁净空气的比率。通常而言,CADR数值越高,表示净化器的净化能力越高,这也是目前被公认最能够体现一款空气净化器好坏的最主要参数之一。正因如此,一些不良企业为了吸引消费者购买,就在CADR值上大做文章。

基本上所有的空气净化器厂商都会在产品上标记自己的CADR值,但是这个值却未必都是经过权威机构检测得来的。

知名品牌、正规产品通常都会在说明上附上权威机构检测的报告,但是也有很多产品没有放上这样的证明,或者放一些根本没人听说过的研究机构或者大学实验室发布的检测报告,往往水分极高。

乱象2虚标适用面积

消费者往往容易犯这样的错误,买了一台空气净化器,认为往房间一放就可以清洁整个房间的空气。实际上,不同的空气净化器其适用面积是不同的。适用面积的计算公式为:适用面积(颗粒物)=洁净空气量(颗粒物)×(0.07-0.12)。

很多商家在向消费者推荐产品时,先会告诉消费者购买适用面积较大的效果更好,然后给推荐相应产品。这本没有问题,然而问题在于这些空气净化器上的标称适用面积往往是高于实际使用面积的。在过去的两年间,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就曾多次对市场上在售的空气净化器产品进行检测,结果显示,大量空气净化器产品存在虚标适用面积的做法。

国家室内环境与室内环保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宋广生表示,衡量空气净化器的净化效果,不仅是去除率的问题,还要综合适用面积、工作效果等因素。一些商家只标注去除率,未标注其适用面积或虚标使用面积,很容易让消费者将去除率或适用面积等同于净化效能,容易造成误导。

乱象3用实验数据宣传净化效果

“甲醛去除率99.9%,PM2.5去除率99.99%。”诸如这些宣传,相信购买空气净化器的消费者应该并不陌生,基本上市场上所有的空气净化器企业都会在空气净化器产品上贴上这样的标签,或者打出这样的宣传语。但不同的是,有一些企业在传播上会注明诸如在多少立方米、多长时间、湿度多少等环境下所得出的结果,而有一些企业则不管三七二十一,直接标注。

实际上,这些净化数据往往对于消费者的借鉴意义不大,因为这些净化器数据都是在特定环境下得出的结果,而且往往都是密封的环境,与用户现实生活往往差异较大。

□服务篇

选购牢记“五高一低”

国家家用电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发布的消费指南指出,空气净化器(简称净化器)主要用于改善室内空气质量。净化原理包括过滤、吸附、静电集尘、等离子体、负离子、分子络合、光触媒等,其中过滤、吸附、静电集尘这三类技术应用最多。专家表示,以上这些技术有一半以上无法祛除PM2.5。

中国家电研究院工程师吴海涛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净化器的主流有效净化方式主要为HEPA过滤、活性炭吸附、静电集尘(有的配备除臭氧滤网)三种。其中HEPA过滤、静电集尘技术可祛除PM2.5,活性炭吸附技术主要用于清除甲醛等家装有害物质。

HEPA滤网过滤颗粒物效果明显,尤其是对于香烟、PM2.5等小颗粒物的过滤。缺点是滤网使用寿命短,需要经常更换。

活性炭吸附是常见的基础净化方式,吸附能力强,主要用于甲醛等有害物质的祛除。物理吸附饱和之后,遇到温度上升,有害物质很容易重新释放到空气中,导致二次污染,所以需要经常更换滤网。

静电集尘可以吸附微粒,可以高效去除空气中的污染物、致病菌等,缺点是容易产生臭氧,长时间使用容易对健康产生不利影响。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有一种祛除臭氧的滤网可以清除臭氧,但这种滤网也需要定期更换。

宋广生表示,衡量一台空气净化器性能如何,可以参照新国标列出的几项核心指标,如洁净空气量、累积净化量、净化能效和噪声等。“洁净空气量指单位时间通过净化器过滤后输出的洁净空气体积。一般来说,洁净空气量越大,净化能力越强。”

至于这台空气净化器可以以这样的输出量工作多久,则主要看其累积净化量,即滤网累积承载污染物的总质量。也就是说,累积净化量数值越大,滤网使用寿命越长。而一台空气净化器大概能在多大的空间内发挥作用,则要计算其适用面积。“不过,适用面积不是空气净化器的核心参数,只是参考值,其随着使用环境的污染程度变化:污染严重时适用面积要减少,污染轻微时适用面积可增大。”宋广生说。

除了净化空气、耐用外,空气净化器本身的耗能情况以及工作时的噪音情况,也是衡量产品性能的重要指标。“噪声越小越安静,若没有特别说明,净化器产品上给出的一般是最大档位噪声。”宋广生介绍,新国标实施后,空气净化器的核心指标会在外包装或说明书显眼位置标注,消费者选择时只需记住“五高一低”就行了:即颗粒物洁净空气量、甲醛洁净空气量、颗粒物净化能效、甲醛净化能效、颗粒物累积净化量越高越好,噪声越低越好。“而判断一台空气净化器是否执行了新国标,要看其产品包装或说明书所执行的标准号,如果标准号为GB/T18801-2015,则是按新国标生产的,产品质量更有保证。”

此外,“净化器放置的位置应尽量避开遮挡物,出风口应尽量处于呼吸带高度。有些净化器会设计一些使用者不在场时才能运行的程序,比如除菌程序,这类程序一般会使用臭氧,但可能会对人体造成一定伤害,使用前务必仔细阅读说明书。”宋广生提醒说。

□小贴士

净化空气有妙招

想要留住家里新鲜健康的空气,在家除了用空气净化器,还有哪些小妙招呢?宋广生建议可以采取以下几个简单有效的方法,让你在家畅享健康空气。

要控制源头,选择购买绿色建材或装饰材料,另外室内不吸烟,慎用或少用各种化妆品。

要通风换气,把室外新鲜空气引入到室内。冬季每天至少早、午、晚各开窗10分钟左右。每次烹饪完毕必须开窗换气;在煎、炸食物时,更应加强通风。但如果是雾霾天,一定要紧闭门窗。同时,要注意关好厨卫间的门,以防止颗粒物从厨卫间通风口进入客厅和卧室。

打扫卫生要用湿法,忌用扫帚、鸡毛掸子、老式吸尘器。地上、被子上、床下、地毯里和家用电器积尘如果用扫帚、鸡毛掸子等打扫容易造成颗粒物飘浮。而老式吸尘器并没有去除PM2.5功能,颗粒物易从出风口带出。

种植一些绿化植物。一般植物净化室内环境与植物的叶表面面积有直接关系,叶面大、气孔多的植物光合作用强,吸收有害气体的效果自然更好一些。一般情况下,10平米左右的房间,1.5米高的植物放两盆比较合适。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钱宇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