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粘锅电饭煲涂层脱落误食后有无健康隐患?

2016-11-08 11:04 新浪综合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日,市民顾女士打进“百姓事马上办”热线,说家里的电饭煲内壁涂层脱落了,但脱落的物质不曾在清洗时看到过,因此,顾女士判断涂层极有可能混在米饭里误食了。那么,不粘锅电饭煲的涂层吃进肚子里会不会对健康有影响?为此,记者进行了多方求证。

记者从顾女士处了解到,她所使用的电饭煲型号是美的FS4089,货品说明上写的内胆材质是钛金釜。于是,记者首先拨通了美的全国售后服务电话。工作人员表示,该型号的电饭煲内胆涂层材质为特氟龙,具有不易脱落的优点,且美的电饭煲内胆涂层都是食品级的纳米不粘涂层,不会对健康构成威胁。但当电饭煲内胆涂层大面积脱落时,会影响煮饭的效果,应及时更换。

记者还查阅了相关资料,今年CCTV播出的一期《走进科学》节目,就回答了网络上流传的对电饭煲内胆涂层的一个质疑:不粘锅涂层,尤其是特氟龙涂层,在高温下会分解出有害物质,危害身体健康,这是真的吗?然而节目回答,其实这里存在一个认知上的误区。所谓的“高温”是指温度高达350摄氏度。当温度到达这个数值时,特氟龙涂层才会挥发出两种对人体有毒有害的气体。一般情况下,电饭煲温度是很难达到这么高的,所以消费者不必盲目恐慌。

同时,记者还走访了城区内的几家电器店,销售人员表示,现在市面上出售的大都是采用特氟龙材质作为涂层的不粘锅,这是一个食品级的涂层材料,具有不易脱落的优势。尽管如此,多数电饭煲在使用时还是出现了内胆脱落的现象,这主要与内胆材质和使用方法有关。销售人员介绍,目前店里多数电饭煲内胆涂层都是特氟龙,具备较高的耐磨性,如果没有人为刻意损坏,使用寿命在5年以上。销售人员还说明了一些使用上的注意事项,例如不能用内胆淘米,粗糙的米粒会对涂层造成磨损,清洗时绝不能用尖锐的清洁球、木铲等对内部进行大力度的摩擦,清洗后务必晾干,保持内胆干燥。

就以上求证信息来看,电饭煲内胆涂层的材质本身是安全的,也不用太过担心涂层脱落的问题。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潘璐璐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