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前夕的乌镇:千年古镇拥抱互联网

2016-11-09 15:48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乌镇子夜路延伸段上,百度无人驾驶汽车正在进行测试。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前夕的乌镇:千年古镇拥抱互联网

乌镇子夜路延伸段上,百度无人驾驶汽车正在进行测试。

新华网杭州11月8日电(宋珏)11月8日,距离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还有一周左右,世界互联网即将进入“乌镇时间”。

乌镇,这个位于浙江北部的东方古镇,再次成为世界的焦点。新华网记者在大会前夕来到乌镇,探访这个水乡古镇的变化,发现这里已不再只有粉墙黛瓦、小桥流水的水乡风情,而与互联网全面跨界融合,到处都是互联网元素。现代信息文明与传统历史文化交相辉映,让这座千年古镇焕发出全新活力与勃勃生机。

炫酷高科技抢先看

经过两年多的沉淀和积累,乌镇诞生了腾讯众创空间、中电海康“乌镇街”、凤歧茶社、平安创客小镇、亚太周刊轻媒体中心、有方创新创业中心等众创空间……在粉墙黛瓦间,一个活力四射的创客生态圈已然形成,处处是互联网革命带来的酷炫科技范儿。

子夜路是乌镇对外连通的主要道路之一。目前已有多个智能驾驶项目落户在子夜路延伸段,该路段将成为国内首条智能驾驶示范路。

在穿行于这条“全透明”路上的演示车里,可以看到搭载手机终端或车载终端完美实现与实时路况视频相结合的地图导航应用,全景视频随车辆位置变化而快速切换。出行者不仅能在导航上获取日常的道路信息,还可点击屏幕直接查看实时路况,用更加直观的方式提前做好出行安排。

由5G车联网展示中心、新技术新成果展示中心和创业孵化器三部分组成的“乌镇街”同样选址在子夜路。其中,作为全球首个机器人智能停车应用案例,来自海康威视的智能泊车机器人将呈现真正“互联网化”的智能停车体验。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前夕的乌镇:千年古镇拥抱互联网

智能泊车机器人正在泊车。

车主只需通过智能停车场的app点击取码,当智能停车系统确认车辆熄火,车内无人后,系统将自动生成取车码,并为泊车机器人规划泊车位置和最优路径,调度出泊车机器人驶出,进行车辆停泊,整个过程可在2分钟内完成。

项目负责人介绍说,智能泊车机器人系统有助于解决在停车场找车位难、停车难的烦恼,智能泊车机器人可以同时调度500辆汽车,让同等面积停车场的车位数量增加20%—40%。比如子夜路的智能停车场,通过改造后,将此前的64个车位增加到了89个。

据了解,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无人车、智能机器人泊车、车联网解决方案等炫酷高科技将逐一正式亮相。来自全球各地的观众将在乌镇亲身体验智能停车场的方便与快捷,而百度无人车将邀请市民在城市路面上进行实地体验,这也是首次在全开放的城市道路上实现无人驾驶。

互联网改变生活

如今,乌镇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智慧小镇,26条万兆级光缆接入镇区,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5G车联网等一批智慧项目接连落地,互联网带来的红利正日益渗透着人们的生活,改变了以往的生活方式。

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乌镇智慧养老服务模式”曾经受到了许多人的关注。今年,乌镇开启了“乌镇智慧养老2+2新模式”,实现了居家和社区养老、医疗服务的全覆盖。

该项目负责人表示,通过线上云平台(乌镇智慧养老综合服务平台、远程医疗服务平台)为老年人提供健康评估、慢病管理、健康数据动态监测等服务,乌镇医院和微医提供网络医院预约挂号、网上会诊、专家讲座等服务;线下服务资源(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提供健康档案建立、康复理疗、上门照护等服务,卫生服务站提供预防保健、全科医疗、开方拿药等服务,实现医保对接和线上+线下全覆盖、全过程的医养结合。

目前,乌镇已有许多老人用上了“按护宝”、“生命感应器”、“SOS呼叫跌倒与报警定位”等智能照护设备。这些设备利用阿里云服务器、微信、APP等进行远程管理,乌镇智慧养老综合服务平台24小时监管,一有情况发生,立刻采取行动。

随着两届互联网大会的举办,今天的乌镇,免费WIFI全覆盖,从买票检票到购物住宿,不需要现金支付,一个二维码扫描即可全部完成,……伴随着互联网的触角不断延伸、智慧应用的覆盖面不断扩大,互联网正在改变这座千年古镇的面貌,也正在改变浙江人民的生活方式。(完)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作者:宋珏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