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赢了 硅谷哭了

2016-11-10 09:51 一财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特朗普赢了 硅谷哭了

昨天特朗普迎来美国大选中的历史性胜利,最不开心的可能是美国的科技公司。昨天美股开盘后,苹果、谷歌、微软、亚马逊和Facebook的股价一度纷纷下跌,跌幅最小的也接近1%,跌幅最大的超过2%。事实上从竞选一开始,硅谷就对特朗普投上了反对票。

特朗普的竞选中对科技公司最不利的是他封闭的态度,第一是对人才,这与移民政策有关,第二是对制造回流,他说要把苹果生产线搬回美国。美国科技大佬担心禁锢的政策不利于创新的发展。而科技创新本就需要一个自由的环境。

Peter Thiel成最大赢家

在硅谷,特朗普从来就没有受人待见过。除了一个人,那就是Facebook的董事,著名投资人Peter Thiel。Peter Thiel曾在共和党的一次全国大会上公开表示,他要用100万美元支持特朗普。昨天他赢了。

其余来自科技界的声音几乎是一致反对特朗普的。从总统竞选的筹款数目来看,包括苹果、谷歌、微软、亚马逊、facebook等美国最大的科技公司的员工平均每人为特朗普捐1美元,就要为希拉里捐60美元。

这五家美国最大的科技公司的市值相加超过2.2万亿。

根据美国政治响应中心(Center for responsive politics)的统计数据,截至大选关键日前夕,这些企业共为希拉里筹得了300万美元,但仅为特朗普筹得5万美元。而截至到10月19日,希拉里所获得的科技公司的捐款占到捐款总额的97%,特朗普获得的筹款不到3%。

在美国科技公司的聚集地硅谷和西雅图,希拉里的支持率始终保持领先。这种一边倒的现象是前所未有的。事实上,特朗普的很多政策倾向,包括种族和女性,以及气候变化议题和移民政策等,都受到了科技巨头们的一致反对。

一名硅谷的投资人Zach Zhang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如果特朗普当选,那么硅谷公司真的要翻桌子了。他们相信希拉里在商业方面的政策将更为宽松友好。

前上海美国商会公共关系事务主管Michael Cole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在加州大部分是创业的年轻人,和传统的中西部和南部的保守派商界人士不同,他们更加信奉民主党。”

传统来讲,美国商界如果支持共和党人,很大程度上是处于财政保守派的影响。他们相信共和党在税收和监管方面将会对企业更为有利。但是在这次的选举中完全不是这样。

阻止电信传媒并购

美国通信和电子行业为希拉里及其相关团队募集的资金已经超过5.57亿美元,是募给特朗普的100万美元的超过55倍!而在2012年奥巴马和罗姆尼以及2008年奥巴马和麦凯恩的那两场竞选中,奥巴马的募集捐款额分别超过对手3倍和6倍。特朗普的上台对于美国电信行业大张旗鼓的并购潮绝对不是一件好事。在上个月AT&T宣布要收购时代华纳后,特朗普当天就进行表态,称如果他当选总统,将立即叫停该收购。

这也可以看出,特朗普和科技公司的敌对已经是公开的表态了。特朗普的竞选纲领中关于要把工作还给美国,并对华采取强硬态度、取消贸易补贴等政策都令业界深感担忧。他甚至在多个场合表示要将苹果的生产线搬到美国制造。

在今年1月的一次演讲中,特朗普说:“苹果以后会在美国制造它们的电脑,而不是在其它国家。”他还公开攻击亚马逊总裁CEO 贝索斯(Jeff Bezos)。他指责亚马逊把《华盛顿邮报》变成自己的政治工具,而且亚马逊没有公平地纳税。上个月贝索斯也毫不留情地公开予以还击。他在旧金山《名利场》大会上指责特朗普试图影响媒体。他说:“特朗普在对个事件上对媒体威逼利诱报复,这是不正当的。”

去年特朗普竞选早期,就曾扬言要在美国和墨西哥之间建立一堵墙,打击控制移民,遭到美国科技公司的冷遇。“很多科技公司都是移民建立起来的,科技行业很大程度上是依赖具有工程师等技能的移民和外籍人士的。”一名在硅谷工作的加拿大籍墨西哥员工Sandiego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相比特朗普,希拉里更加知道如何去迎合这些为美国经济撑起大半边天的科技公司。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希拉里拥有一位曾经在谷歌工作过的科技事务主管。而且希拉里的竞选纲领中把科技和创新列在五星级的首要任务中。在希拉里的竞选纲领中提到了一些关键支撑科技行业的因素,其中包括促进科学和科技教育方面的投资,为初创公司提供更多资金支持,尤其是对女性和种族人口。此外,她还提出要为数字化经济建立适合的优惠体制。

紧盯现金税计划

那么现在既然生米已煮成熟饭,科技公司开始把目光聚焦到了特朗普那些“看似不切实际的承诺上”。对于西雅图和硅谷的科技公司而言,特朗普的“现金税计划”是为数不多的能够吸引他们的有利政策。

特朗普在竞选纲领中称,如果共和党控制国会,那么他就会推行“海外现金重新流回美国本土的计划”。由于目前美国对于企业现金盈利的税收比例较高,导致很多包括苹果、微软这样的科技公司把现金资产转移到国外的“避税天堂”。但是特朗普一直扬言要把这些现金重新带回美国。

为此,他的计划是把美国在国外设有子公司的企业回流资金的税率从目前的35%大幅降低到10%。目前美国科技公司中,海外现金持有量最多的前五大公司是苹果、微软、谷歌、思科和甲骨文。根据穆迪的统计,其中苹果持有2300亿美元的海外现金;微软持有1130亿美元海外现金。这五家公司的海外现金流相加可能高达1.4万亿美元,占到了他们全部收入的接近90%。按照10%的税收来算,也将为美国贡献超过1400万美元的收入。

把现金流带回美国有什么好处?汇丰银行经济学家Kevin Logan在一份报告中写道:“最显而易见的就是美国的投资者可以分红并且能进行股票回购,甚至资金投资。”此外,征得的税收还可以用来资助美国本土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瑞穗证券分析师Abhey Lamba在一份报告中写道:“考虑到共和党控制国会和议会,可能会有一些降税的政策,这或许能刺激一些公司把海外资金带回美国本土。”花期银行分析师Walter Pritchard认为,国会和议会看起来没有理由会阻止10%的税收优惠政策通过。他还预测,Adobe、Autodesk、Red Hat和VMware这些公司最有可能让现金回流美国。

苹果CEO库克曾经表示,他非常乐意让现金回流到美国。但是他说过去苹果需要交40%的税收,这相当于整个美国所有的州加起来的税收!但是降税后,苹果是否会让资金回流,现在仍然很难预测。不管怎样,这至少为企业提供了另一种选择,让它们在全球竞争的过程中拥有更大的财政方面的自由。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