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揭露双十一常见骗术 360搜索绝招保障安全血拼

2016-11-11 13:17 环球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双十一”正进行时,目测已有大批“剁手党”在一夜之间疯狂“买买买”,接下来就是数着日子等快递的时候。为了确保网友能够安心,公安部工商局都在加紧部署。此前,央视新闻也在微博揭露几大常见骗术,温馨提示网民要加强防范。

那么,针对有关部门提示的几种常见骗术,广大网友该如何避免,如果真的不幸遭遇,又该如何解决呢?

骗术一:你的网购不成功

郑女士接到自称购物网站客服人员电话,称因业务员操作失误,郑女士在该网站上的购物不成功取消交易,须到指定银行操作,否则每月扣款500元。郑女士信以为真,到ATM按对方的提示操作,结果被对方转走1.8万余元。

温馨提示:其实郑女士所遇到的情况是完全能够避免的,大家一定要注意,正规网购平台不会因为订单不成功要求用户到银行进行任何操作。如果消费者接到此类电话,建议到360搜索网站官方客服,与自己所接电话的号码进行核对,避免上当受骗。

骗术二:虚假红包、二维码诈骗

临近双十一,商家喜欢用发红包的方式笼络消费者,不法分子借机在各平台派发虚假双十一红包,诱骗用户点击,套取个人信息、盗取账号、传播木马病毒等。除了红包,犯罪分子还可能会冒充商家,向消费者提供二维码,并称扫码可获得优惠,但其实这个二维码是一个木马,目的也是为了盗取用户信息。

温馨提示:使用360浏览器同时使用360搜索进行网购,开启网购先赔功能,能够补偿木马或钓鱼网站带来的经济损失。同时,在遇到网络诈骗时,用户应第一时间向属地公安机关报案,并向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举报,共同努力将不法分子绳之以法。

骗术三:钓鱼网站诈骗

双十一期间,冒充电商官方网站、在线支付等钓鱼网站活动频繁,消费者忙于浏览各类商品页面时,往往会忽略链接的安全性,误点钓鱼网站,掉进不法分子的诈骗陷阱。或者他们还会向用户发送植入了钓鱼网站的“提前购”“预售”链接,骗取买家钱财。

温馨提示:网友定要牢记天猫淘宝等网站域名,例如taoboo、taobaoo、taoboa、tmrll、tmaii之类相似的域名,要多留心辨认。骗子伪造的网站以假乱真,页面相同不说,连域名都相差无几,不加小心确实难以辨别。不过不用担心,如果真的不幸遇到,360“推广赔付”计划能够帮助网友挽回损失,计加入此计划的用户如通过搜索进入假冒网站导致损失,360会对用户做出先行赔付。

骗术四:包裹有问题

严女士接到某快递公司电话,称快递中藏有违禁品已被扣留,须到银行核查资金流水,否则抓人,严女士按对方要求在ATM机上“核查”,导致存款被转走。或者还有用户接到谎称是快递公司的电话,称用户有快件没取且已经过期,要求缴纳一定费用后重新发货,而实际这个“过期快件”是不存在的。

温馨提示:遇到这样的状况,360搜索的快递信息查询可以帮助网友解决问题,网友若接到类似电话,可以到360输入快递单号,网站会自动识别快递公司,并显示详细物流信息,帮助网友追踪核对。

骗术五:“你中奖了”重出江湖

双十一期间,促销、红包、中奖等活动较多,不法分子假借“中奖”名义进行行骗。王先生在手机上收到“中奖短信”,根据提示需要支付一笔公证费才可以提取,王先生按照程序操作后,对方又称要交税费,要求王先生先后汇款2万元,直到几天后,王先生才发现自己被骗了。

温馨提示:正规中奖商家不会以任何名义要求消费者汇款,如遇到“税费”“公正”等理由的付费要求,消费者需谨慎对待。

360搜索提示大家,不法分子的诈骗手段不断出新,除了上述常见手段之外,其它要求用户输入个人资料、银行账号或者涉及到汇款等信息,都应该小心处理,无法确定安全性的网址链接都要慎点。只有大家的安全防范意识都提升了,才能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享受干净安全的购物狂欢。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