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老配送员每日奔波200里

2016-11-14 08:31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5年老配送员每日奔波200里

双11购买阶段已经过去,天猫1207亿元的成交额所对应的海量订单,给物流配送留下了一道并不简单的题目。对一般消费者来说,快递员就是等待着的快递,或是骑着不同颜色的小型电动三轮车,不停地穿梭在城市街巷。其实,在末端配送,以上这些只是快递员工作中的一部分。

每天6点准时上岗

进入11月份,早上6点的北京天空微亮,透着寒意。街道路边几乎没有什么人。提前进入双11的快递配送站却显得异常繁忙。装满整个车厢的货运卡车,准时开到马连道配送站门前的时候,41岁的京东快递员张岗位,早已经和同事们准备多时。

收货、理货、分货……12名快递员动作娴熟、配合默契,吆喝声、搬运声、喘息声,快递员们嘴里吐着热气,用了不到半个小时,将近半车的大小货就被卸下。面积不到30平米的小配送站,门前已经摆得满满当当。紧接着,十几个快递员动作麻利地按区分装自己的三轮车。

“加快速度!”配送站站长看了一下手表,早会时间快要到了。临近双11,每天的货物已经比平时多了不少。尽管快递员们早已经轻车熟路,但站长还想把强调了无数次的话再讲一遍,以免出现差错。

快递员都是活地图

京东荣丰配送站主要负责六里桥向东三环内区域,西到六里桥东至手帕口北街,北到莲花池东路,南边到广安门外大街。其中,办公区与居民区各半。虽然面积不大,但是随着电商的快速发展,每位配送员一整天下来,几乎就已经是晚上8点多。

10多年前,快递员张岗位从河南周口来到北京务工,先后干过当当网快递员、开过小超市。2011年,经朋友介绍,他开始在京东送快递。作为快递圈老兵,老张经历了配送站的拆分扩张。“刚来的时候,这个快递站点在马连道,主要负责周边一大片,那会儿才3个配送员”,老张说,2012年京东的订单突然上涨。此后,配送站逐年细化配送区域,整个马连道地区的配送点也一个一个增加。

老张负责的片区大部分都是办公区。几乎每一名干够1年的快递员心里,都有一本活地图。老张更不例外。“地形都熟悉,看一遍订单情况,就能马上规划好配送路线。”

贴家人照片谨记安全

和往常一样,老张还是决定先送办公区的货。在西站南广场,老张遇到了老熟人。这名资深80后剁手族,一口气买了10件外套。收货之后,他就在老张面前一件一件地试衣服。“这个不要,这个太大了,这件没有图片好看……”按照配送员规定,取消费者退货的快件,必须等客户发起退货申请才能拿走商品。老张也不好意思催促客户,只好等着。好在看到老张面露尴尬,这位客户主动提出申请退货。

傍晚,在小区配送最后一单的时候,老张发现这位客户的防盗门开得还很大。在告知客户之后,老张把包裹放在门前,走的时候还顺手把门锁上。

回到配送站已经天黑,在老张收拾三轮车的时候,记者发现,三轮车门里侧贴着一张照片。“那是我老婆和两个孩子,天天在外边跑,每次开关车门看看家里人,提醒自己注意安全,干活也更有劲儿。”

老张更记不清这一天走了多少路,上下了多少个台阶。京东统一配发的快递员专用手机系统里显示,他在2053天的配送时间里,累计送单126522件包裹,配送总里程长达189783公里。也就是说,张岗位的配送总里程足以绕地球4.74圈,平均每天他都要走将近200里。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作者:施志军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