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大数据:垃圾短信单日高达2亿条 特朗普成热词

2016-11-14 11:19 环球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360双十一大数据:垃圾短信单日高达2亿条,特朗普成热词

双十一是各路商家都不能错过的重大营销机会,今年双十一期间商家通过垃圾短信形式进行的推广活动也达到了空前的高峰。2016年11月12日, 360互联网安全中心综合各项大数据分析发布了《2016 年双十一中国网购安全专题报告》,深度分析了垃圾短信在双十一期间疯狂增长的态势。

报告显示,今年购物狂欢节期间,用户收到的单日垃圾短信最高达到了1.97亿条,几乎是三季度日均水平的4.6倍;8成以上垃圾短信是从106开头的商业服务号码发出来,其中,很多实体店铺也在凑双十一的热闹;热点借势上垃圾短信也丝毫不含糊,连“特朗普”一词也成为了垃圾短信中的热词之一;此外,从诈骗短信的发送号码来看,利用伪基站发送的冒充银行客服号955XX的最多,占比接近四成。

双十一垃圾短信数量激增,单日最高1.97亿条

分析指出,自11月1日-11月11日,360手机卫士平均每天为用户拦截各类垃圾短信9011万条,这一数字是2016年三季度平均水平的2.1倍。11月10日是最高峰,360手机卫士共拦截垃圾短信1.97亿条,几乎是三季度日均水平的4.6倍;进一步研究数据可以发现,10日晚20点-21点的一个小时内垃圾短信数量达到了峰值。360手机卫士在这一个小时内拦截的垃圾短信数量高达1939万条。

图1:2016年双十一期间360手机卫士垃圾短信拦截量48小时变化

8成以上垃圾短信来自106号段

从发送号码来看,8成以上垃圾短信是从106开头的商业服务号码发出来;14.4%是从运营商的客服号100XX发出来的。进一步分析垃圾短信发送者身份时发现:电商平台,及电商平台中的店铺是垃圾短信的主要发送者;运营商总体排名第二;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很多实体店铺也在凑双十一的热闹,由实体店铺发送的垃圾短信是垃圾短信的第三大发送源。

图2:2016年双十一期间垃圾短信发送源分析

紧贴热点,特朗普入选热词TOP10

统计显示,在360手机卫士于11月10日-11日这两天截获的所有垃圾短信中,约有六成以上的垃圾短信,会使用“双11”、“11.11”、“双十一”、“1111”、“光棍节”、“单身”等词汇。特别有趣的一点是,随着美国总统大选的落幕,“特朗普”一词也成为了部分垃圾短信中的热词之一。

图3:2016年双十一期间垃圾短信热词TOP 10

诈骗短信数量翻倍,冒充银行诈骗最多

双十一期间,360手机卫士卫士平均每天实际拦截的诈骗短信量是三季度平均值的2.3倍。也就是说,诈骗短信的数量实际上较平日翻了一倍多。而从诈骗短信的发送号码来看,利用伪基站发送的,冒充银行客服号955XX的最多,占比接近四成。

图4:2016年双十一期间诈骗短信的发送号码分析

广东省成垃圾短信重灾区

据360互联网安全中心数据显示,双十一当天,广东用户收到垃圾短信的数量最多,占比高达15.9%;其次为山东7.6%,河南7.3%,北京6.4%,江苏5.9%。此外,双十一当天,广东也是收到诈骗短数量最多的省份,占比高达15.5%;其次为北京9.1%,山东7.1%,河北6.0%,重庆5.3%。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