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虽然滴滴否认裁员 但确实在缩减职员总数

2016-11-16 09:01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滴滴减员 快车是“重灾区”

日前,有媒体报道滴滴开始裁员,整个裁员计划是一千名员工,目前已有上百人在走流程,裁员主要涉及滴滴快车部门。滴滴昨天对北京青年报记者回应称,裁员说法纯属无稽之谈;滴滴在北京上地扩增的新办公楼即将启用,欢迎大家到时候来参观。不过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滴滴公司的确缩减了职工数,从今年年后就已经开始,其中主要压缩的是大巴业务和快车业务;同时,滴滴公司内的专车业务目前比较“吃香”。

事件:网传滴滴将裁员千人

日前,网络上出现了滴滴大幅裁员的消息。据媒体报道,滴滴已经开始裁员,目前已经裁撤或正在流程中的有上百人,而整个裁员计划目标是裁撤一千名员工,主要涉及快车业务线下团队。

对于滴滴裁员,业内人士分析原因有三,其一是受到网约车新政的影响,快车业务是网约车新政最主要的执法对象,受到新政影响,滴滴在一线城市的订单在缩水、司机在流失,市场在一定程度上缩减;其二是与优步中国的合并,令快车的业务地位下降,此前快车是滴滴内部最重要、成长最快的业务,因为主打性价比的快车业务是单量最大的部门,不过快车业务也是主要与优步进行PK的部门,现在二者合并后快车业务的地位顺势下降;其三是资本原因,滴滴迫切需要证明其盈利能力,即由过去的烧钱模式,变成可盈利的、提供附加价值的共享经济模式。

回应:欢迎到滴滴北京新办公楼参观

对此,滴滴方面回应称,裁员说法纯属无稽之谈,并表示“滴滴在北京上地扩增的新办公楼即将启用,欢迎大家到时候来参观”,试图从侧面证实滴滴的人员并未减少,反而有扩张的趋势。

追访:滴滴正在缩减“职员总数”

北青报记者从滴滴内部人士处了解到,目前滴滴内部并没有公布明确的裁员计划,但的确缩减了“职员总数”,也就是说,滴滴目前的人事政策就是,新入职的员工相比离职的员工数量要少。在滴滴和优步合并之前,滴滴曾公布共有6000名员工。

该人士认为,滴滴缩减“职员总数”和新政没有必然的关系,而更多的是滴滴公司自己发展的一条必然路径。滴滴公司前期依靠巨额补贴和资本支撑扩展市场,占据了网约车市场上绝对的市场份额,又与最大的竞争对手优步合并,这已经奠定了滴滴在国内网约车市场的霸主地位。不过,滴滴目前还处于投入的阶段,其盈利状况仍是一个问号。为了控制成本,实现盈利,滴滴内部也在进行调整,部分裁员、或者说优化人员结构就是其中的一种方式。

据透露,滴滴缩减“职员总数”的行动基本上是从今年年后就已经开始,在和优步合并之后,又进一步“优化结构”。滴滴内部有严格的绩效考核指标,并且会根据绩效考核实行末位淘汰制度。许多业绩不好的员工会被裁掉,但这并非是滴滴的特殊政策,而是每个企业正常的人员流动。

调查:大巴和快车是离职重灾区

据滴滴员工透露,滴滴在今年年后主要压缩了大巴事业部和快车事业部的员工。其中,“大巴事业群都快走完了,只有几个运营做智能公交”。北青报记者注意到,目前在滴滴App中已经没有“巴士”一栏,取而代之的是“公交”,进入“公交”之后,智能公交的业务占据了主要页面,而大巴业务“班车”的入口很深,消费者较难发现。

该员工表示,快车事业部也是“一直在裁”,从滴滴优步合并之前就已经开始,合并后这一趋势似乎更加明显。不过该员工表示,“快车事业部是滴滴公司最大的事业部,人员离职率相对高也是正常的。”

滴滴一位员工表示,在公司压缩员工总数的过程中,有员工是被公司裁掉的,但也有部分是自己主动要求离职的,“大公司工作压力不小,主动离职人数也不少”。另外还有员工认为,一些滴滴员工的离职是因为看不到晋升的希望,“因为太多空降兵来了,很多离职的也是因为觉得晋升的通路没有打通,自然另寻他路了”。

分析:网约车新政对快车影响最大

时至今日,北京市具体的网约车新政正式版仍未推出。有传言称,新政正式版本和此前公布的征求意见稿不会有太大出入。如属实,那么滴滴公司的快车业务将受到很大影响。

滴滴公司的一位员工对北青报记者表示,滴滴之前一直在与相关部门沟通,希望新政正式版本能够放宽对网约车车辆和司机的限制。不过,李克强总理之前回应网约车问题时曾表示,“基本原则是明确的”。目前,虽然新的政策没有公布,但滴滴其实已经做好了相应准备。除了上述所提到快车的人员调整、规模减小之外,在滴滴公司内,目前比较“吃香”的是专车业务。

据介绍,专车业务客单价高,补贴少,利润高;且专车很多是公司自有车辆,成本低;同时,仅从车辆来说,专车的车辆也满足新政征求意见稿中的条件。因此,现阶段公司内也有意将资源向专车业务倾斜,同时优化快车等业务。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  作者:温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