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提出构建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的基本遵循

2016-11-16 15:3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网络空间不是随心所欲的法外之地,它和现实世界一样需要规则和秩序。目前,世界互联网领域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问题日益凸显,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的声音日益高涨。习近平顺应时代要求,适时提出构建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的中国主张,为构建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提供了基本遵循。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之际,请随“学习中国”小编一起学习。

1.webp (1)

图为:2015年12月16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省乌镇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一、遵循四项原则

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如何进行?应该坚持什么原则?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习近平提出了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应该坚持的四项原则:尊重网络主权、维护和平安全、促进开放合作、构建良好秩序。这四项原则,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可与支持,成为推动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促进网络公平正义的重要指导原则,是中国在互联网全球治理领域作出的重要贡献。

尊重网络主权。“振裘持领,领正则毛理。”尊重网络主权是国际互联网治理的核心和灵魂。主权独立是《联合国宪章》及一系列重要国际法所确立的基本准则,覆盖国与国交往各个领域,其原则和精神也应该适用于网络空间。习近平指出:“当今世界,互联网发展对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提出了新的挑战,必须认真应对。虽然互联网具有高度全球化的特征,但每一个国家在信息领域的主权权益都不应受到侵犯,互联网技术再发展也不能侵犯他国的信息主权”。他强调:“我们应该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网络发展道路、网络管理模式、互联网公共政策和平等参与国际网络空间治理的权利,不搞网络霸权,不干涉他国内政,不从事、纵容或支持危害他国国家安全的网络活动。”

维护和平安全。安全是国家和人民的基本要求,没有信息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构建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应以安全为基本保障。习近平指出:“网络空间,不应成为各国角力的战场,更不能成为违法犯罪的温床。各国应该共同努力,防范和反对利用网络空间进行的恐怖、淫秽、贩毒、洗钱、赌博等犯罪活动。不论是商业窃密,还是对政府网络发起黑客攻击,都应该根据相关法律和国际公约予以坚决打击。” 各国人民命运与共、唇齿相依,没有一个国家能实现脱离世界安全的自身安全,也没有建立在其他国家不安全基础上的安全,必须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习近平指出:“维护网络安全不应有双重标准,不能一个国家安全而其他国家不安全,一部分国家安全而另一部分国家不安全,更不能以牺牲别国安全谋求自身所谓绝对安全。”

促进开放合作。“天下兼相爱则治,交相恶则乱。”互联网一点接入全球互通,离开了开放互联网是不存在的;互联网是全球性公共产品,离开了合作是不能共同发展的。习近平指出:“完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维护网络空间秩序,必须坚持同舟共济、互信互利的理念,摈弃零和博弈、赢者通吃的旧观念。各国应该推进互联网领域开放合作,丰富开放内涵,提高开放水平,搭建更多沟通合作平台,创造更多利益契合点、合作增长点、共赢新亮点,推动彼此在网络空间优势互补、共同发展,让更多国家和人民搭乘信息时代的快车、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

构建良好秩序。自由和秩序是孪生姊妹,必须是共生的。习近平指出:“网络空间同现实社会一样,既要提倡自由,也要保持秩序。自由是秩序的目的,秩序是自由的保障。我们既要尊重网民交流思想、表达意愿的权利,也要依法构建良好网络秩序,这有利于保障广大网民合法权益。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网络空间是虚拟的,但运用网络空间的主体是现实的,大家都应该遵守法律,明确各方权利义务。要坚持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让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同时,要加强网络伦理、网络文明建设,发挥道德教化引导作用,用人类文明优秀成果滋养网络空间、修复网络生态。”

2.webp

图为:2014年7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西国会发表《弘扬传统友好 共谱合作新篇》的演讲。

二、体现三个特征

要建立一个什么样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它具有什么特征?2014年7月16日,习近平在巴西国会发表《弘扬传统友好 共谱合作新篇》的演讲中提出:“国际社会要本着相互尊重和相互信任的原则,通过积极有效的国际合作,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在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贺词中和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中,习近平重申“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习近平对“多边、民主、透明”的理解和诠释,发展了互联网观,引领了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的方向。

第一是“多边”。体现多边,才能汇聚力量。世界同用一张网,互联网是多边而不是单边的。构建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需要多边参与,尊重不同主体需求。习近平指出:“国际网络空间治理,应该坚持多边参与、多方参与,由大家商量着办,发挥政府、国际组织、互联网企业、技术社群、民间机构、公民个人等各个主体作用,不搞单边主义,不搞一方主导或由几方凑在一起说了算。”

第二是“民主”。体现民主,才能达成共识。世界的事务应由各国人民一起来管,世界的命运需由各国人民共同掌握。国际网络空间治理,不能由一个国家说了算,或者某一个利益群体说了算。民主才有各方主动和科学决策,才能实现高效治理和长久稳定。习近平指出:“各国应该加强沟通交流,完善网络空间对话协商机制,研究制定全球互联网治理规则,使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更加公正合理,更加平衡地反映大多数国家意愿和利益。”

第三是“透明”。体现透明,才能增进互信。透明强调治理规则和治理秩序的全面公开、多方监督,是各国消除猜疑、增进互信的基础。在发达国家已对互联网进行实质控制的情况下,国际互联网治理应该有一个透明的规则,才能让世界各国监督少数发达国家对互联网世界的主导,维护全球网络安全。

互联网是人类的共同家园。互联网的发展应由世界人民共治,互联网带来的福祉应为世界人民共享。习近平倡议:“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推动网络空间互联互通、共享共治,为开创人类发展更加美好的未来助力!”(来源:学习中国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