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项新成果震动互联网大会

2016-11-17 10:55 科技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十五项新成果震动互联网大会

在浙江乌镇举办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增添了一项重磅环节:15项全球最新科技成果在16日集体发布。其中一些堪称颠覆性的行业突破。

一秒12万笔账不出错

“‘双11’这天,24小时内1207亿元的购物背后,是我们的飞天技术平台在支撑。”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说,“今年我们创造了一个纪录,电子交易系统支撑了每秒钟17.5万笔交易订单和12万笔支付,零错误。”

张勇说,阿里巴巴发明的异地双活技术,使系统面对巨大人流安然无恙。

百度总裁张亚勤说,他们研发的百度大脑,目前已包含了海量数据,包括搜索的、有行为的、定位的、交易的数据,可打造个性化的知识图谱、商业逻辑和用户画像。百度大脑还是全球目前最大的深度学习神经网络,包含万亿级的参数,千亿级的特征训练和千亿级不同的模型,以及几十万台服务器。

VR眼镜带你上火星

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播放了一段视频,戴上眼镜的用户看到实景和虚景贴合呈现,并可以操纵虚景。家里的用户,可以跟千里外的人共享图像,做出虚拟标记,好把家里的下水管卸下来。

“微软的HoloLens全息眼镜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全息计算机。”沈向洋说,“学生可以通过数字化全息影像学习解剖学。利用火星探测器的全息影像,科学家可以身临其境般在火星表面工作。HoloLens不仅可以呈现发动机的三维全息模型,还可以在其上叠加零部件,甚至透视内部结构。”

医生救不活,它能救活

IBM全球副总裁陈黎明宣布,他们著名的人工智能系统watson,已能看得懂所有的化验报告、CT片、核磁共振片、甚至看得懂基因图谱。“这样一来,我们的老少边穷医院可以获得等同于三甲医院的服务。”

陈黎明举例说,有一位得白血病的东京妇女被医院判了死刑,而watson用10分钟阅读了相关的4千米厚的医学资料,给出的医疗建议救活了她。

特斯拉电动车研发了智能套件,可用钥匙“召唤”车辆自动驶出车库,探测驾驶员位置,并停靠到驾驶员身边。人再进车,发动。上路后,8个摄像头和12个超声波传感器涵盖250米内的环境,驾驶员下命令,车可以自动变道,这辆车还能自动泊车。

“我本人每天用这个技术,体验完美。”特斯拉全球副总裁任宇翔说。

中国芯片挑战世界水准

中科院计算所研究院孙凝晖带来了“寒武纪1A”深度神经元网络处理器,它具有人一样的智能。它模仿人的神经网络,计算指令不同于一般的CPU。功耗很低,功能很强大,借助它有望把阿尔法狗塞进一部手机里。从理解语言到图像搜索,许多人工智能功能都可以依赖它。

华为公司则推介了它们最新的“麒麟960”芯片,这款芯片是华为新研发手机的核心,挑战世界最高水准,实现了高性能和长续航的突破。它也是全球科学家和工程师研发近10年的成果:照相技术来自于法国、俄罗斯和日本等团队,部分通讯技术来自于美国、比利时和瑞典等团队。

IBM的陈黎明介绍说,他们刚发布的类脑计算机,计算能力相当于40亿个神经突触,耗电只有2.5瓦。而且他们研发的原子存储技术,可以用12个原子储存1比特信息,现用技术则需要100万个原子。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胡正明是“鳍式晶体管”的发明人,2011年因特尔率先采用这一技术,使摩尔定律得以继续。当日会上,胡正明公布了他们今年的创新:引入硫化钼作材料,让二维半导体可以“变平房为高楼”,还可以将晶体管缩小到1纳米。胡正明说,这可能让半导体晶体管密度再增加1000倍。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