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款无人驾驶卡车发布

2016-11-18 09:25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国内首款无人驾驶卡车发布

北汽福田近日在上海正式发布国内首款可实现无人驾驶的卡车。这是福田汽车与百度公司跨界合作以来,联合开发的我国首款具备无人驾驶技术的重卡产品。

这款零排放的“无人驾驶”电动卡车,在驾驶舱前风挡玻璃上端安装了两套摄像头,前保险杠下端安装了三维激光雷达,前后保险杠、驾驶舱和货箱两端共设定8至10组超声波传感器,融合百度高精度地图来实现车辆定位。车辆搭载“iFoton”车联网云平台,可实现与外部信息的实时联通,核心的自动驾驶技术为福田自主研发。据悉,福田无人驾驶卡车有望于2025年实现量产。

相比乘用车,无人驾驶技术在卡车领域的应用更具有现实意义,能够防止疲劳驾驶,减少安全隐患,同时提高整体运输效率降低运营成本。去年,德国戴姆勒公司研制的无人驾驶卡车就已获准在美国内华达州拉斯维加斯市的高速公路上进行测试。

在车联网方面,福田汽车将协助百度开发包括Carlife和车机两个版本的商用车导航、测试和高精度地图,利用百度的地图、语音等技术为用户提供智能行车服务;同时,百度通过与福田汽车的联手,增强数据采集能力,完善商用车大数据。未来,双方将合作建设商用车车联网运营服务平台,共享商用车车联网运营收益。(记者 董禹含)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