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立互联网发展价值新坐标——乌镇峰会新媒体发展论坛侧记

2016-11-18 09:29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确立互联网发展价值新坐标——乌镇峰会新媒体发展论坛侧记

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高度发达的传播技术在促进社会进步的同时,也带来了信息真假难辨、鱼龙混杂的问题,网络空间的清朗可信日益成为人们的迫切需求和热切期盼。

11月17日下午,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枕水厅座无虚席,过道上也站满了听众。这里正在进行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新媒体发展论坛,与会中外嘉宾围绕如何应对媒体传播格局变革与挑战展开热烈探讨,共识因交流而汇聚,信心因共识而提升。

“网络的力量在集合,集合的基础是信任。”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任贤良首先发言,在他看来,可信是网络共治格局塑造的基础和抓手。“乐人之乐,人亦乐其乐,” 任贤良说,网络主体多元、利益多样,唯有共赢方能共生,唯有真心相待才能真正推动情感交流、心灵沟通,只有在可信的网络上,人与人、国与国才能成为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中国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初衷,就是搭建全球互联网共享共治的平台。”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秘书长王一彪认为,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各类社交媒体和自媒体空前发展壮大,在极大地丰富网络内容的同时,大量虚假信息、伪科学信息大肆泛滥。“一些虚假信息传播时间长、受众范围广,对广大网民产生了严重误导。”王一彪说,主流媒体有责任坚定地成为纷繁信息的过滤器、偏激观点的校正阀和社会心态的压舱石,“传播的秩序、传播的质量、传播的品质决定着新媒体的未来,新媒体的发展需要有一个好的环境和生态,其根本途径还是共同建设可信的网络空间。”他提出,建设“可信互联网”,需要筑牢可信的技术基础、营造可信的市场环境、提供可信的法规保障。

“当下传播环境加速演变,但无论是三十六变还是七十二变,真实性和公信力始终是媒体必须秉承的品质。”上海报业集团社长裘新说,当前互联网上出现的内容低俗、传播谣言、抄袭泛滥、垃圾信息等现象,暴露出的是主体责任的缺位。他认为,主流媒体要做那只音量最大的金话筒,成为确立价值的主心骨和坐标系。

与会嘉宾对于建设“可信互联网”的认识高度一致,那么,如何找到一条既能防范信息失真的问题与风险、又能使人类共享新媒体发展红利的道路?

领英执行主席、联合创始人里德·霍夫曼的看法是,建设“可信互联网”需要构建一个可信的世界,最重要的是搭建起值得信任的平台。他以自己的领英公司举例说,“我们的用户需要实名注册,是一个个实实在在的人”。里德·霍夫曼认为,真实的人际关系可以帮助建立起“信任网络”,这种“信任网络”能够实现要素之间的配对,进而挖掘机会和潜力。

互联网发展无国界、无边界,利用好、发展好、治理好互联网必须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北京大学副校长王杰认为,建设“可信互联网”,需要充分尊重各个国家的发展差异,尊重不同的利益诉求,以包容开放的心态对待目前网络空间的种种问题,“在世界各国相互尊重、相互信任、互利合作的基础上,努力消除网络空间的各种隐患,让全世界人民共享网络社会当中人类文明的新成果。”

专题: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专题:互联网国际高端智库论坛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作者:张璁 宋静思 刘镇杰

猜你喜欢